|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省钱攻略 > 正文
抢购省钱了,但你真的节约了吗?
money.fjsen.com 2014-11-10 09:35:43   来源:    我来说两句

时间成本知多少?

“‘双十一’已经变味,一个最大的变化就是消费者花费的时间成本越来越高。”从2009年首次“双十一”就开始血拼的网购达人钱琳琳认为,如今的“双十一”看起来有很多优惠,但消费者若要享受到,必须花费极大的时间成本,“是电商在浪费消费者的时间。”

她解释说,最早几年的“双十一”好比实体商场的“明折明扣”,“全场五折”等让利幅度清清楚楚,消费者在“双十一”之前囤入“购物车”的商品,到了“双十一”当天,售价自动折半,优惠力度看得见,消费者花的功夫也不多,“那时候消费者主要比眼明手快,看谁能在最短的时间把有销售限量的产品买下来。”

不过一两年时间,电商就开始用“送红包”等游戏来迷惑消费者了。“最初,这类小游戏可以算作锦上添花,无非是要在电商规定的时间登录网站,获得对应的现金抵用券;还有些‘红包’发放也限定次数,一日顶多三次,虽然有些麻烦,但看在真金白银上,消费者也愿意付出时间成本。”

可今年电商在“双十一”推出的额外优惠,钱琳琳评价,是完完全全地损害消费者利益,“每家电商都有自己的小游戏或红包,而且不唯一,有的还有四五个;要求消费者参与的时段也不唯一,一天里可能有五六趟……如果消费者想要享受到这些优惠,先要花费大量时间了解规则,然后再一天24小时坐在电脑前,在不同网站间乃至手机间切换。这要花费多少时间?”钱琳琳给记者举了例子:不少电商今年推出的购物抵用“红包”游戏分为“群红包”和“普通红包”两种,其中“群红包”数额不定,要求买家获得后通过自己的社交圈推送,再根据买家朋友获得的红包金额总额,确定买家最终的优惠幅度;普通红包在每天指定时间点发送,买家只有准时登录网站,才能获得。她认为,设置这种游戏规则不仅将单个买家的时间成本变成多个买家的时间成本,造成进一步的浪费;还会引发各种不正常的“双十一”现象,包括学生逃课抢红包、职工上班“开小差”抢红包等。“电商之所以会发展,一个重要原因是降低了消费者的采购成本,包括金钱和时间两方面;但电商在‘双十一’期间的游戏规则,让电商完全丧失了这些固有优势,完全是一种倒退。”钱琳琳总结。

记者发现,今年因为时间成本太高而放弃“双十一”的消费者不在少数。公务员袁先生认为,从浅处说,电商的这种行为体现出它们没有让利消费者的诚意,没有为消费者改善购物体验的服务意识;从深处说,“双十一”混战反映出电商缺乏服务创新意识,“在‘价格战’和‘口水战’的路上走偏了”。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平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