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舆情 > 正文
獐子岛的四重财务迷雾 谁能解扇贝失联迷
money.fjsen.com 2014-11-10 09:44:07   来源:中国基金报    我来说两句

10月31日,獐子岛(15.46,0.00,0.00%)发布三季报,将2011、2012年度底播虾夷扇贝账面成本合计7.35亿元予以核销,并计提2.83亿元存货跌价准备,计入资产减值损失。

10月31日上午,獐子岛召开海洋牧场灾情说明会。

11月1日,招商基金和鹏华基金公告称,对獐子岛调整估值价格分别至12.52元和11.27元,獐子岛停牌前价格为15.46元。

11月3日,长海县政府同意免收獐子岛海域使用金3500万元。

11月4日,深交所下发问询函,要求公司自查。

11月6日,证监会表示正在就相关情况进行核查。

除了实地探访,要解开獐子岛8亿元扇贝的失联之谜,财务分析也可以提供一种解迷思路。

流传甚广的私募机构上善若水在《又一个蓝田股份》的文章中认为,“近几年,獐子岛存货金额不断攀升,而且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表现欠佳,投资活动现金流出不断增加,公司现金主要靠筹资活动现金流支撑。”

为什么经营欠佳却存货攀升?一位曾长期担任上市公司财务总监的私募人士及多位财务专家对中国基金报记者分析认为,獐子岛存货高企,此外公司在融资、关联方占用资金等方面令人生疑,还存在高溢价收购等问题。

存疑一:

存货高企

财务分析专家对本报记者称,獐子岛连续数年存货达20多亿元,又借了高达20多亿元的银行贷款,对于现金销售交易的养殖业来说,现金流不应该这么糟糕。

在獐子岛招股书中,底播虾夷扇贝属于在产品存货。

对于自然灾害等影响存货资产安全的分析中,獐子岛表示,养殖海域一旦发生台风、风暴潮等自然灾害,或发生赤潮、溢油等环保事故,会影响到公司养殖产品的生存安全。但同时,獐子岛认为,“我国台风、风暴潮主要发生在南方海域”,在黄海北部海域发生的频率较低。

而招股书内容显示,“底播在产品一般不会发生减值情况,公司各年底播海产品的亩产基本保持稳定;投入到产出的增值幅度较大,不存在减值的情形。”

农业公司存货核算一直是审计领域难题,而獐子岛存货占据总资产比例长期较高。2006年上市当年,存货占总资产比例仅为31%,2007年之后,存货就长期占据总资产的半壁江山。

2006年年底,獐子岛存货金额为3.89亿元,两年半后,2009年6月存货金额超10亿元,又于2011年6月突破20亿元。至2014年6月,獐子岛存货金额达28.3亿元,经过本次核销后,9月底尚有16.96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獐子岛2012年向审计机构支付112万元审计费用,与2006年50万元和2011年65万元年报审计费用相比,以平均水平计算费用涨幅接近1倍。而2012年獐子岛因“虾夷扇贝平均亩产大幅下降”致使第四季度亏损、全年净利润同比缩水八成。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