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舆情 > 正文
苏宁代消费者吐槽阿里,可不可以这样玩?
money.fjsen.com 2014-11-11 09:34:29   来源: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这个电商节,好玩的事越来越多。

苏宁玩了一把大的,一组广告在社交媒全里火爆。广告宛如檄文,明言人都看得出直击阿里要害。这回还真不敢小瞧苏宁,一直以为它是头笨大象,举手投足一本正经。这次却分明有几分狡黠,几分小坏,几分“互联网精神”。

细看里边的几招,真的是刀刀剔透,刀刀见血:“下单不比价 你丫首富啊”,“这个TM的双十一,你该多一个选择”,“速递等半月 你丫很闲啊”,“熬夜扑个空 你丫神经啊”,最关键,一切都落到最后一句“人家造神话 关你鸟事啊”。

这一组广告,网友们一边“惊掉了下巴”,一边纷纷动手转发,一时间在微信里刷屏。此广告,可谓杀山中贼,亦杀心中贼。让网友们都抬头重新审视,双十一这个庞然大物。

双十一,阿里造,可谓神来之笔。但玩到现在,已经有点APEC蓝的味道,虽然蓝,但是蓝得不真实。这节越玩越变态,说白了,就是把节前节后的买卖,全透支到双十一这天,倾其所有刷出一个令人血脉偾张的天文数字,然后可以豪言,电商改变世界。其实,一切真的不需要再用数字证明。现在要证明的是,传统世界里的诸多劣根,能否在互联网世界得以摒弃。需要证明的是,说好了要帮助中小企业的承诺还在吗?当初马云豪言,还响在风中……

事实证明,举全国之物力,运动式地做一件事,虽然见效,但一定不持久。运动过后,荒草连天。双十一之下,商家疲惫不堪,消费者也发现自己只不过是想象中的渔翁,无论是蓬头垢面零点秒杀,还是请假称病只为抢购,到头来却发现可能得到的是商家先提价后打折的伪让利。所以苏宁这组广告,胆大心细,引爆了大家对双十一的这种集体的困惑与忿懑。社交媒体传播,抓住了愤怒,就多半成功了,这是苏宁在强势阿里的面前的一次绝地反击,你有软肋,我就要攻击。我不怕,你的物流是第三方物流,双十一可能要提价,我的物流是自有物流。我不怕,你的双十一是一天,我的是每天,我就不让你的节日过得舒服。最关键是,抓住这一句“人家造神话 关你鸟事啊”,引导消费者们冷静过来,看看自己不要成为为别人的神话买单的工具。

加多宝玩“对不起”的广告,短暂地揪住了人们的同情心。当年,淘宝洋洋自得地玩“今夜无人上街”也火了一把。苏宁这虽然来得晚,但不要欺负哥木纳——玩起来,我也停不下来。

看起来,这则广告已经惹恼了阿里。阿里很生气,后果很严重?

但是,这却是一个摆在明处的战争。阿里怎么反击?再怎么说,苏宁这个广告也做得有种有料有趣。阿里的回应,也应该有意思一些。

双十一不能被玩坏了,这才是阿里最应该警醒的。易凯资本CEO的王冉提醒得好,“在本来应该平滑的销售曲线上认为造出一个波峰,但是这是以蚕食日常的交易量和正常的价格为代价的。所以从整体看双十一未必能给商家带来实际的增量。而且还使商家的仓储、物流、客服难以负荷。而且强化了中国消费者认为电子商务就是要低价的印象,不利于行业的健康发展。”

对于公众来说,其实,巨头们吵吵架,没什么不好。吵吵更健康,吵吵让消费者看清事态,真理越吵越明。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