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舆情 > 正文
ST南化4000万元存款遭司法冻结 难甩担保烂账
money.fjsen.com 2014-11-13 09:25:1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11月12日晚,ST南化发布公告,因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法院冻结了ST南化合计4023.24万元银行存款。2014年10月,ST南化已将此次涉案的联溢化工股权转让给了控股股东南化集团,不过依然未能摆脱担保责任。

难甩担保烂账

ST南化公告称,公司收到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江南区法院《民事裁定书》。就广西北部湾银行南宁市江南支行诉梧州联溢化工有限公司、ST南化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一案,江南支行于11月7日向江南区法院提出财产保全申请,要求保全梧州市联溢化工有限公司名下的财产。江南区法院下达的《民事裁定书》裁定,冻结ST南化在南宁市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营业部账户的存款2663.24万元,冻结期限6个月;冻结ST南化在工商银行(3.76,0.00,0.00%)南宁市江南支行账户的银行存款1360万元,冻结期限6个月。合计冻结4023.24万元。

ST南化称,梧州市联溢化工有限公司2014年10月已转让至公司控股股东南化集团,目前为南化集团的控股子公司。2008年公司为当时的控股子公司梧州市联溢化工有限公司提供连带责任担保总金额1.6亿元,担保期限为2008年7月15日至2014年7月15日,截至目前担保本金余额为3900万元。鉴于梧州市联溢化工有限公司目前的财务状况,公司承担连带担保责任后收回的几率较小,对本期利润或期后利润将产生影响,具体金额尚无法确定。

扭亏难度大

ST南化2011年、2012年度分别亏损2.1亿元、2.8亿元。2013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为-1.96亿元,但年底获得2.9亿元财政补贴款,公司由此扭亏为盈,成功保壳。

为了彻底扭转业绩颓势,今年6月16日,ST南化召开临时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了《股权转让框架协议》,转让公司旗下4家亏损子公司股权,接盘方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南宁化工集团有限公司。

4家亏损子公司股权包括:南宁狮座建材有限公司100%股权、梧州市联溢化工有限公司54.10%股权、兴义市立根电冶有限公司51.54%股权、贵州省安龙华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57.35%股权。ST南化表示,这些子公司在2014年度产生的亏损可能继续对公司的净利润、净资产产生负面影响,导致公司面临退市风险。因此,公司只能剥离上述4家子公司。

8月20日,ST南化又发布了一份补充公告,根据评估,上述4家子公司的净资产之和为-1.45亿元,鉴于标的股权评估值为负,双方约定此次股权转让合并作价1元。

尽管剥离了联溢化工等资产,不过ST南化的业绩短期内依然难有起色。2014年三季报显示,ST南化1-9月份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3亿元。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