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闽企 > 正文
消除民企顾虑,方能更好混合
money.fjsen.com 2014-11-20 09:45:0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被视为泉州金改重头戏之一的金融消费公司组建,终于有了眉目——近日,我省上市公司兴业银行发布公告称,据银监会批复,该行获准在泉州市筹建兴业消费金融股份公司。

据悉,该消费金融公司拟注册资本3亿元,由兴业银行与泉州市商业总公司、特步公司、福诚公司等4家公司共同出资设立。其中,兴业银行出资金额1.98亿元,出资占比66%。公司成立后,将主要从事发放个人消费贷款业务。

笔者认为,兴业消费金融股份公司最大的亮点在于,出资者中出现了特步、福诚两家民企的身影。可以说,这是一家典型的混合所有制金融企业。

2012年底,经国务院批准,泉州成为继浙江温州、广东前海之后国内第三个国家级金改区。与温州、前海比,泉州金改的总体思路和目标十分明确,那就是探索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新路径。两年来,泉州的工作方向也十分具体:为实体经济引入更多资金“活水”,引导信贷利率下行,从而破解长期以来困扰民企的融资难、融资贵。

而如何引入资金“活水”?

泉州将目光投向庞大的民间资本。据泉州银监部门统计,目前,泉州民间资本有4000亿元左右,如果加上海外泉籍侨资,超过2万亿元。如此巨量的民间资本“暗流”,一旦通过金改开放的合法渠道变成可用的“暖流”,对当地实体经济的推动力可谓巨大。

兴业消费金融股份公司在筹建中引入两家民企,就是引入民间资金“活水”的一次探索与尝试。事实上,去年以来,泉州一直在谋求成立一个纯民资的金融消费公司,但一直“难产”,很大原因就在于按照银监会规定,消费金融公司主要出资人总资产不得低于800亿元。要满足这一条款的要求非常难,泉州最终牵手兴业银行。

其实,引入民资说起来容易,实际操作起来并不易。长期以来,因产权模糊,国企运行低效、行政化甚至官僚化等毛病被社会广泛诟病。与之相比,由于产权清晰,且与企业主的利益紧紧捆绑,民企在管理、效率、激励等方面优势明显。在这种反差下,民资对国企普遍具有一种戒备心理。一些民企和民间资金所有者担心,一旦与国资混合,将肉包子打狗有去无回,其投资利益无法得到保障。

笔者认为,在金改中要想全方位引入民资,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必须从民企利益出发,消除民企的戒备心。民企没有后顾之忧,才能更好、更主动地与国资混合。而要消除民企顾虑,必须在激励机制、管理架构方面做出制度性安排。

兴业消费金融股份公司,恰好提供了不错的借鉴。据悉,特步、福诚两家民企均有代表人员进入兴业消费金融股份公司管理层并担任副总,获得平等、全面参与公司发展与经营的决策权与话语权,从而确保出资民企自身利益。

去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各类市场主体的性质,有所淡化。今后,无论是国企、民企还是外企,都是平等参与资源配置与市场竞争的主体。从这个角度看,兴业消费金融股份公司引入两家民企资金的行为,风向标意义十分明显。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