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省钱攻略 > 正文
降息后理财有讲究 算算如何还贷更省钱
money.fjsen.com 2014-11-24 15:12:17   来源:中国日报网    我来说两句

现象

提前还贷增多

不少专家预测,本次降低贷款基准利率,如一剂猛药,加上一个多月前“认贷不认房”的政策的出台,楼市价格或将止跌企稳。

那么,对于购房者而言,掌握以下“购房服务宝典”,或能更快实现安居梦。在此,首先得了解一下“认贷不认房”的政策。所谓“认贷不认房”,即新的房贷政策不再以家庭拥有的房屋数量来认定,二套房购买家庭只要还清首套贷款,再次贷款也将按照首套房认定。

该政策目前在柳州落地已有1个多月的时间,市场有何变化?日前,记者在建设银行柳州分行个人贷款服务中心看到,前来办理提前还贷的市民络绎不绝,有的还在咨询相关事宜。办理该业务的市民覃先生说,他原先贷款在屏山大道附近购买了一套房,已经有一些年份了,所剩的贷款也不多,所以打算现在一次性还清了,有机会再买套大房子,届时只用付三成首款,压力不会太大。据办理人员介绍,“认贷不认房”政策实施后,办理提前还款的市民明显增多。

不过,银行人员也提醒,提前还款需要提前两三天预约,同时还可能需要交违约金。由于每段时期的政策不同,违约金的比例一般在贷款合同上会有注明,一般违约金是千分之五,即提前还贷10万元,要交500元的违约金。

此外,在22日央行实行的降息新政中,将5年期以上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基准利率由此前的4.5%降至4.25%,下降0.25个百分点,这对住房公积金客户来说,也有一定“减负”。

另外,针对市民提前还贷意愿增强的现象,记者从柳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了解到,提前还贷,若还款金额超过个人住房公积金账户金额,且距上次提取超过12个月,就能申请提取公积金账户内金额。这对还贷者来说,提前还贷后,能提取住房公积金作为补充。

提醒

若信用不良利率将上浮

此轮降息,虽然对贷款者来说是利好消息,但记者从银行了解到,如果贷款者信用不良,同样会遭遇利率上浮,甚至根本就贷不到款的问题。

你恐怕还不知道,如今你的一点点心存侥幸的欠费行为,都可能会影响到你的个人信用。如今中国人民银行已建立起了一套完整的征信系统,里面可以查询到个人在房贷还款、信用卡还款、担保、缴税、民事裁决与执行,甚至缴纳家庭水电费、煤气费等各方面的情况。据银行办理个贷业务的人员介绍,银行放贷前,都会查询客户的征信情况,对于那些有不良记录的人员,房贷利率会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5%左右;而对于征信严重不良者,银行会不予贷款。所以,建议市民平时要关注自己的信用记录,保护好自己的“经济身份证”。

记者了解到,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的互联网个人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就在今年10月20日才开始上线运行,个人注册、按操作程序登录后,提交查询申请,就能在24小时后获取自己的信用报告。这样在家就可轻松完成,而不用再通过银行查询个人信用信息了。

需要注意的是,在个人信用信息服务平台注册,需要输入银行卡号及密码、身份证号等重要信息,所以市民不要在网吧等公共场所操作,要确保账户安全。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