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闽企 > 正文
泉州鞋服等民营企业逆势迸发增长动力
money.fjsen.com 2014-12-02 11:11:5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我来说两句

2010年以来,在行业产能过剩、出口遇阻、内需乏力的背景下,福建泉州的传统制造业企业,特别是鞋服企业遭遇了销售下滑、库存增加、资金困难等压力。面对此种情况,泉州民营企业通过积极转型,寻求逆势发展。

转型首先要打破原有的发展思路和销售模式。在泉州的晋江、石狮等地,有相当一部分鞋服企业,过去大多采用实体店的销售模式,但在原有层级代理商制度下,实体店产品价格高、易受电商冲击的弊端逐渐显露出来。为此,安踏、匹克等企业率先开启以“零售为导向”的转型战略,在提升终端店铺和零售商竞争力的同时,大力发展电子商务。企业迅速在特定区域形成产业集聚的格局,配套规模化的专业市场与电子商务营销模式,使得整个区域既获得了专业化分工的效益,同时克服了资源配置零散的劣势,最终获得低成本优势。

目前,在泉州已有近九成的鞋服企业涉足电子商务,交易额逾500亿元。为应对这股电商浪潮,泉州市相关产业管理部门也着手规划建设包括物流、仓储、工业设备等行业在内的专业电子商务产业园,吸引更多优秀的电子商务项目、人才和配套企业入驻,推动当地传统制造业升级。

转型升级的关键在于技术创新。与低成本优势相比,技术创新具有不易模仿、附加值高等特点,由此建立的创新优势持续时间长、竞争力强。泉州的众多企业敏锐地意识到这一点,整合优势资源,瞄准国际创新趋势、特点进行自主创新。譬如,安踏集团投巨资建立的运动实验室,成为国内体育用品行业惟一的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拥有40多项国家专利技术。仅今年上半年,安踏的科研投入就超过亿元。

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管理模式创新、商业模式创新……自主创新迸发出的产业正能量,正在为泉州民企转型升级提供新的内生动力。在这些创新龙头企业的引领下,数量庞大的中小企业军团紧随其后,顺势突围,迸发出全新的活力与生机。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