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银行或主动向第三方寻求合作 P2P第三方托管现生机
money.fjsen.com 2014-12-02 15:02:06   来源:时代周报    我来说两句

11月下旬,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易宝支付CEO唐彬透露,“今年初,监管层曾不太赞成第三方支付机构涉足此业务,但现在态度转变了”。

在监管层人士多次公开表态之后,“P2P资金由第三方托管”已成业内共识。第三方支付机构和银行纷纷试水,但由于监管细则没有出台,银行对此类业务相当谨慎,部分银行表示目前仅处于资金托管系统搭建阶段,并没有正式上线。

与此同时,第三方支付机构正以惊人的速度扩张。目前,市场占比最高的要数汇付天下和易宝支付,接入其P2P资金托管系统的网贷平台分别超400家和300家。而据网贷之家最新统计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0月底,全国正在运营的网贷平台共计1474家。

这就意味着,仅汇付天下和易宝支付两家,就已占据P2P资金托管业务半壁江山。从模式上来看,第三方支付的P2P资金托管主要存在三种模式,即托管型模式、纯通道模式、分账模式。

不过,对于第三方支付机构是否具有托管资质,业界还存在争议。日前有媒体报道称,P2P资金或将交由商业银行托管,令业内再起波澜。

即使将来监管要求P2P资金交由商业银行托管,也不意味着第三方支付机构出局。

唐珊进一步表示,“有银行主动向易宝支付寻求合作。第三方支付机构和银行可以错位竞争,共同参与P2P资金托管。例如,P2P的特色需求由第三方支付机构来做,银行解决P2P的基础需求。”未来,“第三方支付+银行”的综合性P2P资金托管模式或将出现。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