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P2P理财,国资和民营有啥门道
money.fjsen.com 2014-12-02 15:05:0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我来说两句

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金融市场细分越来越明显,对于许多还未来得及更新思维的人来说,可能还处于傻傻分不清楚的状态里。的确,在如今这样混乱、急速前进的大经济背景下,如何以最快的速度准确抓取自己想要的信息?如何辨别投资平台的可靠性?是否“国资”们真的如表面展现的那样,完全靠谱呢?所谓“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作为内行的小编,今天就和大家一起来探讨探讨那些关于网贷平台出身的问题,看看能不能找着什么门道。

目前,所谓“国资”背景平台主要有两种,分别是银行投资和国企投资。这些平台,就是我们现在常说的“富二代”,是高富帅的代表。而所谓“民营”平台,主要是指那些除国有企业投资之外的网贷平台,如国诚金融、人人贷等,当然民营里面也有高大上,如陆金所、开鑫贷等。据网贷之家的数据显示,综合评级前20名全数被民营平台揽获,而此前国家队评级体系中,仅金开贷一家是国资出身,而国诚金融、你我贷等19家都是草根出身。究竟国资和民营的门道在哪里?

一国资&民营,谁更靠谱?

在行业混乱的背景下,国资背景平台相对来说各方面都可靠一些:一来,国资平台的风控系统基本处于相对成熟的状态;二来,因为有国资背景,就像航空母舰一样,调头转向可能不像民营平台那么灵活。同时在创业过程中,如果需要突破一定的法律法规,国有背景的这些P2P平台可能不敢去做这种金融创新;三来,国资平台成立之初的违约成本非常高,因为所有的媒体都会关注,初期倒闭的概率是非常低的。那么从中长期来看的话,国资平台要面临的问题还是非常多的,能不能保证提供一个可持续性的融资服务,恐怕还有待观察。

在第一财经《金融译时代》的节目上,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杨东先生答网友问,说:“并不是国资背景的P2P就没有风险,像国资背景的平台,你的风控能力,你挑选的这些客户,你是不是可靠了,尤其是国资背景找的可能都是大项目,一旦发生风险,可能涉及面也特别的广。相对来说,国有的金融机构、国有的企业应该说是没有问题的,但是任何情况之下,一个非常大的国有背景的企业,也会出现倒闭甚至跑路的情况,这种情况地方政府也不一定完全能够提供最后的兜底担保。”如此看来,如此看来,“大树底下也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好乘凉”。

二国资&民营,平台收益大PK

安全性能指数略胜一筹的国资平台,普遍收益差不多在9%、10%左右。而民营平台在收益率这块,相对要高出很多,如国诚金融的年化收益是18.6%,几乎是国资的两倍,再加上国诚金融坐拥上海规模最大的房产抵押业务、独家冠名第一财经、招商银行的信用背书,这样的平台其实是很受投资者欢迎的,资深的业内人士估计不会错过这一类的平台投资机会。

目前,在我国征信系统和监管系统都还不够完善的情况下,投资者盲目追求高收益,承担的风险是很大的,而一味地追求安全性,似乎又会错过利润大幅度升值的机会。所以,我们更期待一种既安全,收益又还不错的平台出现,小编任务,这也不是没有可能性,比如上面所说的国诚金融,比如积木盒子,再比如礼德财富等,基本都还算满足安全、收益高的要求。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