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P2P网贷,商机和风险并存
money.fjsen.com 2014-12-03 09:32:55   来源:惠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日前,首届中国互联网金融大会在北京举行,业内人士探讨互联网金融现状与发展。互联网金融作为传统金融行业与互联网技术相结合的新兴业态,营运成本低廉。一段时期以来,P2P网络借贷更是成为热点,引发广泛关注。P2P网络借贷作为一种理财方式,投资安全成为投资者最关心的问题。什么是P2P?它的风险有哪些?作为投资者,该如何规避风险?近日,《惠州日报》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个案动动鼠标敲敲键盘搞定20万元借款

日前,市民黄先生在市区开的餐饮店生意不错,他想扩大经营,需要25万元的投入资金。由于他的房子正在按揭,无法向银行贷款,他算了算,自己的部分积蓄和向朋友借来的钱总共加起来有5万元。

还有20万元的资金缺口怎么办?正在发愁的黄先生在浏览网站时,发现当前流行的网络借款平台(P2P平台),只需要借助自己的银行信用就可向网友借钱。他试着在该网站发出一个需要借款的帖子,没过几天时间,他就筹齐了20万元。黄先生打算在半年内分期还清本息,利息一共是1.3万元。“动动鼠标、敲敲键盘,问题就解决了。”黄先生对这次借款很是满意。

现状我市有4家专业网络金融借贷公司,8成受访者不了解

据了解,目前国内P2P平台已接近2000家,据不完全统计,我市有4家专业性的网络金融借贷公司。但P2P网络借贷作为一种金融创新模式,对很多人来说是个陌生的词汇。记者在各行各业的20位老、中、青年中调查发现,除了从事金融行业的部分人员了解之外,8成受访者表示听过、看过,却不知P2P为何物。

简而言之,P2P就是通过互联网为融、投资双方牵线搭桥,出借人(投资者)平均年化收益率基本在12%~15%,这比一般的银行理财产品平均4%的收益率要高很多,而且只需几百几千元就能投资。同时,P2P也借指个人通过第三方平台向其他个人提供小额借贷的金融模式。“说通俗点,就是出借人可以通过互联网,将资金借给需要贷款的借款人。”我市一家网络金融投资公司工作人员程先生说。

在事业单位工作的陈小姐收入稳定,手中有存款两万元。这点钱用来投资显得太少,但陈小姐又想尝试投资的乐趣。在听说网贷很方便之后,她详细浏览相关资料,找到了一个网络借贷平台,只要将钱借给任何一位网友,就可从中获得一定的利息回报。如果产生坏账、死账等现象,该P2P平台将负责退还本金。“我投资的这个P2P平台最高年收益达22%,与做小生意相比,最关键是省时省力,还能有一笔客观收入。”陈小姐说。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