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闽企 > 正文
德化电商助推陶瓷产业转型升级
money.fjsen.com 2014-12-03 10:37:3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近日泉州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专门课题组到德化县对陶瓷业电子商务发展的情况进行调研。在短短一年多时间里,德化建成2万平方米的省级电商示范园区,吸引66家企业入驻,入驻率100%;2014年全县电商销售额有望突破10亿元,同比增长22.8%。

陶瓷业是德化的支柱产业,但近年来随着国际市场的持续低迷,陶瓷产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瓶颈。为求发展,2012年12月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县人大代表甘建安曾提交《关于加快推进陶瓷电子商务创业园建设的建议》。

2013年1月,该建议被县人大常委会列为重点督办件,交给县政府办理。县政府认真办理代表建议,组织发改、国土、财政、科技等相关部门深入实地调研,召开专题会议。当年5月,中国瓷都·德化县电子商务创业园开园运行;9月,县里出台《关于扶持电子商务产业发展优惠措施》,对入住企业实行前3年办公场所免收租金、仓储场所租金补贴3元/平方米、入园优先享受配套服务等12条优惠措施。

目前,全县1400多家陶瓷企业,自建官方网站300多家、开办网店2000多家,通过全球最大的B2B采购批发平台“阿里巴巴”诚信认证的达727家,全县陶瓷茶具销售占全国茶具网络市场近80%。在阿里研究院发布的“2013年中国电子商务发展百佳县”榜单中,德化县位居全国第49位、全省第5位。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助推了德化陶瓷产业的转型升级,2013年全县陶瓷产值同比增长20.7%。

甘建安又提出建议:继短期优惠政策之后,德化还要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则,探索电子商务人才理念、发展战略和管理体制创新等。他的建议再次受到重视。如今,德化县已经着手规划占地580亩的电子商务二期工程——中国陶瓷电子商务产业基地,努力打造全国最大的陶瓷电子商务产业基地,构建集电子商务、文化创意、工业设计、大师交流、休闲体验和仓储物流等为一体的大型综合园区。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