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推荐阅读 > 正文
中国财富圈:影响中国经济走向的富豪俱乐部背后的故事
money.fjsen.com 2014-12-04 08:59:4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华谊兄弟的招股意向书大致记录了马云进入该公司的历程:2006年6月,马云以53,5万元的价格买下华谊兄弟10,7%的股权,随即进入华谊兄弟董事会。之后的三年时间里,华谊兄弟几经增资扩股和股权变更,而马云所持股权始终在10%以上。2008年1月,马云当选华谊兄弟董事会副董事长,并一直担任该职至今。

公开资料显示,马云是华谊兄弟18名发起人之一,目前是除公司实际控制人王中军、王中磊兄弟外,持股份额最多的股东。另两位声名显赫的华谊股东是江南春(分众传媒董事会主席)和鲁伟鼎(万向集团总裁,鲁冠球之子),他们各持590.4万股,占比4.69%。

按说,鲁伟鼎的万向集团的主业是工业制造,与华谊兄弟的娱乐圈风马牛不相及,但巧合的是,鲁伟鼎和马云同属于浙商。他们还共同发起、投资了江南会。他们常常沟通,于是,马云向鲁伟鼎介绍了华谊兄弟。有记者发现,“在江南春与鲁伟鼎首次购入‘华谊系’股权时,其中少量股份还是马云卖给他们的”。

马、江、鲁三人当年的持股单位成本都很低,有媒体称“均在每股0,5元左右”。若此说成立,则华谊兄弟63.66元的开盘价,已经使他们的投资暴涨百余倍。

无须惊讶他们过人的投资眼光。事实上,马云和王中军,阿里巴巴和华谊兄弟,很早之前就有非同一般的合作关系。

追溯马云的发家史,有一个人不得不提及,那就是后来成为张纪中妻子的樊馨蔓。1996年的马云,还是个到处推销“中国黄页”网站的莽撞青年。由于当时很少有人了解互联网概念,扬言”要干中国最大的国际信息库”的他被很多人视为”骗子”。而就在这时,同为浙江老乡的樊馨蔓却被马云身上散发出的热情所感染。

当时樊馨蔓在央视《东方时空》栏目组工作,她将马云四处寻找投资的故事拍摄成了专题片,并在电视上播放,这部名为《书生马云》的短片后来几乎成了人们了解马云历史的最早画面。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