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东南网事:油价“八连跌” 福州出租车燃油附加费会降吗?
money.fjsen.com 2014-12-04 08:15:5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福州不少安置小区产权证久拖未办”续

边建设边审批是办证难的主因

东南网12月4日讯(本网记者 王楠)11月27日,本报曾就福州市丞相坊、凤湖新城等安置小区尚未办妥产权证现象进行报道。近日,记者再次走访调查,了解没有产权证会对居民造成哪些烦恼以及是什么原因造成无法完成初始登记的。同时,探讨福州市能否借鉴莆田市解决安置小区产权证历史遗留问题的办法。

无产权证使居民生活不安

记者走访发现,没有产权证无法办理过户,是丞相坊安置小区居民最担心的事。“我们多是从三坊七巷的老房子搬过来的,大部分都是老年人,已经入住四年,要是将来我们有什么事,没有产权证,怎么把房子过户给子女?”家住丞相坊安置小区的黄大爷对记者说道。

“小区居民都没有产权证,业主委员会也没有办法成立,小区该怎么管理呢?没有产权证使我们的生活很受限。”丞相坊居民林先生说。

凤湖新城五区居民李女士认为:“产权证一直没办下来,谁能承认这个房子是你的,太没有安全感。”

土地重叠是无法登记主因

“丞相坊小区在拆迁规划时是12栋,建成时却成了13栋,不仅多建了一栋,还在原本每栋28层的基础上,有三栋楼加盖到了32层。现在的小区和规划时完全不一样,我们自然无法办理产权证。”丞相坊居民黄先生这样认为。

凤湖新城一区居民林女士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在规划中1号楼本应是3层的老年活动中心,没想到交房时,老年活动中心却盖成了居民楼”。

是否是“由于小区建设与规划不符,导致无法办理产权证”?福州市鼓楼区房管局陈文清局长向记者明确表示:“丞相坊小区在土地核验过程中,发现有3亩土地与福州市软件园重叠,才是导致至今未初始登记的主要原因,不存在多建一座楼,少批多建的情况。”

陈文清局长告诉记者,经与福州市软件园协商,软件园已同意将重叠地块划归至丞相坊小区,现鼓楼区房地产开发经营公司已将情况上报至区政府,区政府将协调进一步解决该小区土地核验问题。“鼓楼区房管局已与市房屋登记中心协商,市房屋登记中心先办理丞相坊小区其他初始登记项目,待丞相坊小区土地核验完成后,即完成小区初始登记。丞相坊小区3号至13号楼,预计今年完成初始登记,1号楼和2号楼尚在消防验收,争取明年上半年完成。”

“凤湖新城也是由于和周边部队存在土地重叠,导致部分区块无法办理初始登记。”陈文清说。凤湖新城1区和5区何时能办理产权证,鼓楼区建设投资管理中心尚未给出明确答复。

能否借鉴莆田经验

莆田市延宁安置小区建成至今近十年,产权证办理终于在近日解决,莆田市房地产管理中心涵江分中心办公室主任龚春霞向记者介绍,今年6月开始,莆田市房管部门协助拆迁单位办理初始登记所需材料,除必需的土地核验、消防验收、规划验收等手续外,由于历史原因导致其他材料不齐时,则由区政府担保,简化初始登记所需手续。

“按规定,从收件到初始登记完成需15个工作日,简化手续后,7个工作日即完成延宁小区初始登记工作,9月底已完成22栋1149户居民的初始登记。”

莆田市的解决方法,福州市能否借鉴?陈文清局长认为,福州市房屋的初始登记均在福州市房屋登记中心进行,这与莆田市房管局负责初始登记与产权证办理的体制不同。福州市已建立产权证历史遗留问题专题会议制度,逐步分段解决产权证历史遗留问题,现鼓楼区已解决近半产权证遗留问题。

缘何众多安置小区在初始登记时存在阻力?陈文清坦言:“早年的安置房产权证历史遗留问题,多是由于开发商未按规划建设,少批多建导致。政府相关部门边建设、边审批是近年安置小区产权证办理难的主要原因,今后所有开发建设项目都应在手续完备的前提下进行建设,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安置房产权证办理难现象。”

责任编辑:李艳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