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商务部提电商五工作重点 进一步推进农村电商
money.fjsen.com 2014-12-05 09:35:38   来源: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昨日,在第九届中国网上零售年会上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副司长聂林海表示,商务部下一步工作重点,一是在营造环境方面,要积极参与人大电子商务法的制定。二是启动第二批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创建工作。三是启动2015年、2016年国家电子商务示范企业的申报评审工作。四是与国家邮政局共同推进电子商务与物流、快递协同发展试点。五是进一步推进农村电子商务综合事业部。

从二级市场表现看,昨日电子商务板块内瑞茂通、美克家居、深圳华强、同花顺、用友软件、小商品城、生意宝、上海钢联、恒生电子、金证股份等10只个股涨停,隆基机械、德联集团、南方轴承、焦点科技、轻纺城等个股涨幅均超5%。

目前,电子商务行业正在经历着变革。以快捷、海量、低价为特征的电子商务1.0时代正在向以用户体验、媒体传播、全渠道销售为主要特征的电子商务2.0时代转变。业内人士指出,随着移动互联网普及的不断深入,未来电子商务结构性变化将仍然继续。

再进一步看,虽然2013年中国电子商务占社会零售总额的比例为7.8%,然而线上零售行业成交最大的类目并非居民日常消费支出最大的类目。随着电子商务行业的不断深入与渗透,线上消费者数量、花费的金额以及消费的范围都呈扩大化趋势,占中国居民消费金额较高的百货食品类目也将在电子商务成交总额当中占据越来越高的地位。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物流采购联合会调查数据显示,目前世界第三方物流市场占物流市场总额的5%,在物流较发达的国家,德国占比23%,英国占比34%,美国和日本均在30%以上。我国真正符合现代物流模式的第三方物流仅占国内物流市场的不足2%。由此可见,我国第三方物流的发展空间仍然很大。市场人士预计到2016年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第三方物流市场。

对此,申银万国表示,电商的咽喉在物流。电商从初级阶段发展起,其咽喉分别为用户、支付、大数据,(对应人流或订单流、资金流、信息流),而达到京东及阿里的规模之后,物流是其核心。其原因在于掌握了物流、信息流、资金流都可以整合,而用户则会因物流体验好而被黏住。目前A股物流概念包括中储股份、怡亚通、皖通科技、外运发展、飞马国际、象屿股份、恒基达鑫等。

另外,据商务部预测,2016年中国跨境电商进出口额将增长至6.5万亿元,年增速继续超过30%。基于国内消费者对海外商品的旺盛需求,目前各大电商正在加速布局海外进口市场。其中,天猫国际、京东海外购均已相继上线,而亚马逊也以上海自贸区为入口,引进了全球产品线。在目前国内电子商务市场竞争激烈的情况下,跨境电商服务有望催生新一批互联网新贵,A股可能受益标的如小商品城、重庆百货等。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