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股市动态 > 正文
海天味业:长期空间确定,中短期亮点十足
money.fjsen.com 2014-12-08 09:57:22   来源:中金在线    我来说两句

收入5年翻倍是大概率事件。目前公司主营业务主要包括酱油、调味酱、蚝油,收入分别占比为64%、17%和13%,由于公司拥有强大的品牌及渠道优势,除了保证酱油大盘的稳健增长外,未来往其他调味品子品类扩张是大势所趋。目前整个调味品的市场规模在2300亿元左右,总体集中度还很低,刨除味精、香辛料等同质化严重的大宗品外,调味酱、醋、酱腌菜等子领域均有百亿级广阔的市场空间,我们在文中逐项对海天在这些领域的成长空间进行了审慎的预测,结论是收入5年实现翻倍增长是大概率事件。

净利率可长期维持在20%左右的较高水平。海天凭借其强大的规模优势、成本管控能力及高运营效率实现了40%左右的毛利率水平,业内领先,同业企业如中炬高新也在不断通过精细化管理奋起直追,差距在趋势性缩小;而从海外调味品龙头来看,40%左右的毛利率也是十分常见的,因此我们判断海天的毛利率水平将可持续。三项费用率方面海天长期维持在16%左右,在A股同业上市公司中处于偏低水平,我们认为这与公司的规模优势及较为审慎的费用管控方式有关,随着规模的扩大,未来费用率仍有一定下降空间。

合理估值中枢在25-30倍PE,5年市值将过千亿。未来3年,公司收入及净利润分别保持15%及20%的年均增速水平是大概率事件,随着沪港通引入更多的海外资金,稳定增长的白马龙头理应享有一定的估值溢价,参照港股食品饮料龙头公司的历史估值水平,我们认为给予海天25-30倍PE较为合理。

海天长期确定性高,中短期催化剂明显,维持“强烈推荐-A”评级。海天5年收入有翻倍空间,而成本低位、产品近期提价及新品放量将确保来年较快增长,短期入选沪深300、沪港通标的及估值切换也将对股价产生刺激,8月上调评级的逻辑正逐步兑现,继续看好。风险:新品拓展不利,食品安全。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