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舆情 > 正文
途牛欧洲高端旅行涉嫌虚假宣传 豪华服务缩水
money.fjsen.com 2014-12-08 14:46:57   来源:中国广播网    我来说两句

最后到底关于米其林餐厅的问题途牛网的赔偿结果是什么呢,到现在为止我们还没有收到途牛网方面的相关的回馈。关于蔡先生参加途牛网欧洲高端旅行团,报名的时候承诺各种豪华服务,还可以到米其林的一星餐厅来用餐,结果出发之后不仅是修改行程、景点缩水,餐厅竟然还是一个冒牌货,消费者认为途牛网是存在欺诈要求赔偿,途牛网方面却反应比较冷淡,双方就此陷入了僵局。

消费者到底应该怎么办,错到底是谁的,到底应该怎么样来进行赔偿?经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刘思敏先生、北京朝阳律师事务所郑传锴律师进行讨论。

刘思敏表示,途牛作为一个很有实力,很有品牌的一家在线旅游的旅行服务商,在行前、行中包括危机处理,客服都有处理投诉。这件事它分歧因为途牛已经很痛快的决定赔,因为两个景点没有去就赔10%,没有绝对一种标准或一种做法,能够保证100%的满意。所以希望消费者不要只关注价格,但它的价格不算低了,这是一个很好的开始。主张旅游者要向品牌的旅行社线上线下都是一样的,要品牌旅行社去集中,这样就能够对有品牌追求旅行社形成一个正向的激励,而不是都去拼低价,中国的旅行才可能良性循环。

郑传锴律师认为应该区分情况,首先漏景点的情况可能是客观情况造成的,但是实际上旅行社这种行为已经构成了违约,但它这种行为不构成虚假宣传。另外米其林一星餐厅,如果确定在合同当中已经明确约定了存在米其林一星餐厅这样的约定,旅行社存在履行的能力,但是又拒不履行就已经构成虚假宣传。

郑传锴认为主要还不是一个赔偿标准的确定的问题,现在消费者主张旅行社来履行自己的合同不符合约定,并且它履行的方式已经无法实现合同目的,因为目的可能是要去体验一下米其林一星餐厅,但是这个目的没有实现,所以导致要进行到额的赔偿。首先需要确定的是双方的约定,包括旅行社宣传内容是否存在米其林一星餐厅这样的字样,并且米其林一星餐厅对这个合同的订立包括缔约过程当中占有多大的比重,对合同目的本身有多大的影响,这才能确定赔偿的标准或者说赔偿方式。至于说具体的赔偿数额是按照25欧的实际花费还是按照通常坊间所传闻100欧左右这样一个标准,实际上是没有法律依据来进行支持的,实际上更多是要靠当事人之间的协商,或者最终有法院来裁决的。

消费者的要求是合理的,但是未必是有法律依据作为支持的,因为旅游法70条规定的是旅行社具备履行条件但是经过旅行者要求拒不履行的,造成旅行者人身损害或者滞留到严重后果的,旅游者可以要求相应旅游费用退一赔三。那消费者在主张这项权利过程当中,一定需要证明存在这种严重后果,目前消费者所主张投诉内容当中,还没有达到后果严重这样一个标准。所以费者在主张权利的过程当中还是需要尽量更多提供相应的证据。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