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电商低价票跌过“最低价” 演员推个人套票补贴票房
money.fjsen.com 2014-12-09 16:13:52   来源:解放日报    我来说两句

9.9元电影票、19.8元电影票……最近一段时间,你是否被微信朋友圈里层出不穷的低价电影票吸引?点击入内,往往是以猫眼、格瓦拉、微信电影票、淘宝电影、蜘蛛网等一批影票电商网站的预售票链接,许多还标注有“超低价格”加“提前选位”的字眼。这背后有何门道?谁在为低价电影票买单?

电商低价票跌过“最低价”

什么是“最低票价”?一张电影票卖出后,扣除税费,影院与片方按一定比例分成。为降低风险、保障成本回收,片方会和影院约定一个“最低票价”,即影院在出售该片单张票时,票面价格的最低额度,所有交易不能低于该价格。目前,北上广等一线城市被定为A类票价城市,最低票价维持在35元左右,二三线城市逐级降低。这意味着,观众买到的所有低于“最低票价”的电影票,都得有人填缺口。

以贺岁档为例,淘宝电影把该档期将上映的11部电影打包,只要花19.8元,就能购买这11部电影中任意一部的两张票。格瓦拉跟各大银行合作,只要刷卡购票,最低票价能低至10元一张。即将上映的《一步之遥》,格瓦拉拿下该片IMAX银幕的独家预售权,爱奇艺夺下非IMAX场的预售权,微信电影票还分流了部分黄金时段场次的预售。此前热映的《超体》预售零点首映场时,这部3D电影的微信电影票价仅9.9元。11月28日上映的《撒娇女人最好命》在蜘蛛网的感恩节特惠价仅11.28元。

演员推个人套票补贴票房

远低于“最低票价”,是谁默默在做“活雷锋”?业内人士透露,具体谁为低价票做补贴要看片方和电商在每部影片中的商谈结果。有票房大卖相的大片在谈判中往往更强势,这类影片的补贴主要靠电商出钱;卖相稍弱的片子,片方也会拨一部分预算用来与电商合作做预售,目的是刺激排片。

片方补贴票价成为宣传发行投入新模式。一位片方人士直言,一样花钱做宣传,补贴低价票既能为影片上映“起蓬头”,保证排片和上座率,贴的钱流入票房后,通过分成还能回收一部分,“比做广告划算”。一些有实力的演员也做起低价票,如黄渤在国庆档率先推出“黄渤套票”,观众花75元,就能买到该档期黄渤主演的《痞子英雄2》、《亲爱的》、《心花路放》三部影片电影票各一张。该套票首批1万张(3333套)推出一天即售罄。据合作方透露,每卖出一个75元套票,就得有人补给影院75元差价,这些差价由黄渤本人支付。贺岁档中,黄晓明、佟大为也仿照这一模式推出各自的套票。

“越卖越便宜”真的好吗

相比片方在票房下功夫,电商补贴背后的目的更多,如扩充会员、占有市场、扩展新伙伴等。之前被业界作为案例的美团旗下猫眼电影,在《心花路放》上映前预售了一个亿票房,并以此作为资源摇身一变成为该片联合出品方进行“线上发行”,搅热《心花路放》的网络购票。最终,该片成为目前今年华语片票房冠军,其50%票房都来自在线售票。据称,猫眼为此补贴全部差额票款2000万元。但对猫眼来说,这单生意仍旧划算,做电影预售所增加的用户,人均成本远低于投各类广告,通过成为出品方还完成了部分发行、营销等上游环节工作,打入了电影生产链核心。

对观众来说,电商出售的低价电影票既省钱又能选座,自然是好事。也有人忧虑,电商与片方联手,很可能让大片垄断排片资源,使中小成本影片,尤其是文艺片的生存空间更狭窄。像《一步之遥》、《变形金刚4》这样的全民型影片,先行通过在线选座占据黄金场次座位,一来因为贴钱拉低了单张票收入,二来压缩了影院会员、流动观众的购票空间,也不划算。超低价电影票作为短时间内抢占市场的特殊手段,除了培养更多人进影院看电影的习惯,更需对电影工业产生有利效应,这其中的博弈与平衡并非“越卖越便宜”就好。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