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股权众筹试点倒计时 机构争抢首批资格
money.fjsen.com 2014-12-10 14:33:03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股权众筹的管理办法逐渐明晰与高层步步推动密不可分。11月1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指出要“建立资本市场小额再融资快速机制,开展股权众筹融资试点”。随后证监会透露股权众筹监管办法目前已形成初稿,拟将股权众筹纳入中国证券业协会自律管理范畴,并实施备案管理,对中介机构将不设过高准入门槛,但拟实施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

盛大资本试水众筹模式

与政策相应的是众筹企业之抢滩。上海众牛网络公司旗下的股权众筹平台——筹道股权8日上线,这也是国内首家通过递进式众筹模式进行股权融资的众筹平台;而在此之前,其基于旗下产品众筹网站青橘众筹经验的股权众筹模式探索已经持续了一年有余,此时上马意在抢夺股权众筹试点资质。

据透露,递进式众筹模式由青橘众筹提出,它是基于互联网思维,利用大数据的分析能力,将产品和项目众筹先在青橘众筹平台进行用户和市场检验,从而筛选出有发展潜力的优秀众筹项目,最终推送到筹道股权众筹平台,吸引PE、VC等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进行投资。

青橘众筹CEO管晓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作为行业内第一家尝试“递进式”众筹模式的网站,公司此前已经与有关监管部门做过沟通并得到了认可。“事实上我们为此已经准备了一年有余,之所以选择现在上线,是希望通过此前青橘的产品众筹摸索,积累出一套众筹行业运营的经验和方法,例如对于项目立意的把握、管理团队的沟通等,以期在股权众筹来临时能够有效地降低投资人的投后风险。”

据介绍,筹道股权建立了完整的项目数据模型,通过产品众筹各项完善的数据来评估股权众筹项目的质量指标,验证后再过渡到股权众筹平台。

目前,众筹行业惯性的商业模式是收取佣金5-10%的佣金,但青橘和筹道都采取免费的模式,目的是快速占领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青橘原名中国梦网,其背后的投资方正是盛大联合创始人陈大年(陈天桥之弟),其背后的盛大资本是其推出股权众筹平台最大的资本支持。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