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P2P平台资产转让需警惕
money.fjsen.com 2014-12-16 09:24:41   来源:解放日报    我来说两句

目前,在P2P领域,一些平台正在将传统金融领域内的信贷资产转让给普通投资者,这种类资产证券化过程游离在监管之外,并处于无序发展状态,隐含的风险值得警惕。

据了解,P2P平台这种类资产证券化,通常先由小贷公司将自身的债权进行打包,再逐个形成资产包,然后由某个资产管理公司从小贷公司买断资产包,继而在网贷平台上转让。其中,小贷公司对于这种资产包有回购的义务,这一协议可以理解为一种担保。这一过程包含了债权的打包、转让和分层销售,与资产证券化特点相似。

分析来看,P2P选择此类业务模式的原因有二:一是受经济下行影响,信贷市场需求下降,P2P平台寻找和筛选项目往往需要花费较高成本;二是小贷公司的信贷资产都已通过信用审查,资产质量相对有保障。换言之,对P2P公司而言,直接“接手”此类资产,一来省去市场开发费用,二来资产质量有一定保证,省时又省力。

但这种经营模式却将风险转嫁给了普通投资者。采取这种资产打包的形式,投资者看不到投资标的,也就难以判断投资风险。如果任其继续扩张,将对金融市场的稳定带来新挑战。实际上,资产证券化本身就是一把“双刃剑”,建立完备的金融监管框架、构建规范的风险隔离机制至关重要,缺乏监管的P2P很有可能会将资产证券化的产品风险、市场风险等多个风险放大。

要杜绝此类现象的蔓延,一方面需加快出台对P2P相关业务的规范监管,完善有关资产证券化的各项法律法规。对比国外经验可以发现,对于此类P2P业务的监管,发达国家已经积累了一些经验。比如,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将P2P交易认定为债券发行,需要遵守相应法律法规,并严格履行在美国证交会注册、信息披露等程序。另一方面则要进一步加强投资者教育,倡导树立理性投资意识,养成良好投资习惯,不盲目听信传言,提高对风险的防范意识,加强自我保护。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