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P2P“拼爹”不可怕 投资者风险教育及征信体系待完善
money.fjsen.com 2014-12-16 09:25: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杭州12月15日电(倪晨琪)12月9日,浙江网贷平台全民贷发出公告,表示其提现困难,即日起限制提现。但记者从其官网滚动平台发现,虽然9号既有此公告,但9号至12号期间仍有投资者网平台投资或充值。11日更有单户投资者万元资金的投入。

“风险来自于你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这是知名投资人巴菲特名句,P2P专业第三方平台《网贷之家》也将此话放在其网页末端。临近年底P2P问题平台持续高发,投资者情绪亦冰火两重天。

诸位互联网专家表示,P2P的乱局催生平台“拼爹”现象,年底还是选择有“爹”的平台更可靠。投资者要加强自身风险教育,平台也有义务进行投资者风险启示。但关键还是统一的风控监管模型的出台,特别是其背后征信体系的完善。

问题平台持续高发

记者根据《网贷之家》的数据统计发现,截止12月中旬,浙江共出现问题平台53家,位居广东62家之后。最近的11月,问题平台再创记录,达到39家,其中,浙江、广东成为重灾区。而12月,仅仅半月,浙江和广东就分别有6家平台出现问题。

同时,在借款期限上,11月网贷行业平均借款期限继续攀升,至6.98个月,较上月(6.81个月)上升2.5%。部分老牌平台借款期限依旧很长,前十位平台的平均借款期限达27.84个月。

面对年底高发的平台问题以及由借款期限延长引发的兑付隐忧,网贷之家也发报告指出,年底越来越多的不良贷款将会显现,对于投资人来说,投资人需警惕平台运营风险、稳健投资。

而在12月因为提现困难而被曝光的浙江全民贷P2P平台,9日其发出公告,表示提现困难,即日起限制提现。但记者从其官网滚动平台发现,虽然9号既有此公告,但9号至12号期间仍有投资者网平台投资或充值。11日更有单户投资者万元资金的投入。

记者随后多次通过其官网致电全民贷,电话均无人接听。记者也加入其官网QQ群,询问投资者对此事的看法。多数投资人表示,没有想到会是这样,除了等待全民贷的赔付,也无计可施。

据全民贷官网显示,其已经贴出赔付公告,但是真正落实情况,投资者表示,还未收到应有的款项。

记者根据《网贷之家》的数据统计发现,在浙江,一方面问题平台数量不断增多,而另一方面新增平台数量增长率近几月都呈现下降趋势,特别是10月及11月,环比增幅只有1%到2%。

对此浙江网贷平台鑫合汇市场部总监薛刚表示,一方面是年底有自融性嫌疑的平台跑路,另一方面是监管的临近让跑路现象持续高发。三则近期央行的降息也引发了P2P平台的一些变化。

“央行降息,一方面推动追求高收益的客户流出网贷平台,另一方面,在P2P平台的资产端会发生融资成本的下降,则稳定性项目来源的争夺更为激烈,优胜劣汰下,正规军平台的优势会更为明显。”薛刚说到。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