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政策引导P2P过桥贷款大热 业内建议谨慎操作
money.fjsen.com 2014-12-17 10:07:43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利率:8%+1%(1%为投资返利)

期限:1.5个月

借款金额:179万

据积木盒子网站介绍,本项目为个人消费型购房周转贷款,借款人由于买房向银行申请个人买房贷款,银行已确认批准贷款,积木盒子风险管理委员会已验讫,批单金额179万元。

由于北京楼市火热,是卖方市场,原业主要求尽快拿到全款,所以借款人需要先付清房款,故需要资金进行短期周转。本项目所抵押的房产位于北京市朝阳区慧忠北里,平均房价为3万元/平方米,房屋面积111.65平方米,房屋总价值约330万元。链家在线提供的该房产参考价格为360万元,我爱我家提供的参考价格为330万元,差距不大。

积木盒子风险控制副总裁谢群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过桥贷款分为对公和零售,积木盒子做零售环节,定位于短期资金周转需求。

“P2P之所以能做过桥贷款,是因为有些短期资金需求在银行没有得到满足,被挤压到了民间借贷市场,借款成本很高。过桥贷款是积木盒子的重要业务之一。”谢群称。

谢群向记者表示,该项目由担保公司提供全额本息担保,并代客户办理所有相关手续。担保方是北京伟嘉安捷投资担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伟嘉安捷)。资料显示,伟嘉安捷成立于2006年3月15日,是一家为个人提供房产融资、房产权证服务和房产交易资金监管的专业机构,是北京著名的房地产经纪公司我爱我家的子公司,注册资金为5000万元。

除了担保公司审核之外,谢群还表示,积木盒子也会参与线下风控审核,通过专业尽调团队对核心企业和必要的融资项目进行实地尽职调查,包括实地调查数据、人民银行征信系统数据、税务系统数据、工商局系统数据、房屋管理系统数据、银行流水数据等。对融资项目实现立体化多层级的数据采集,以确保项目及融资需求的真实、合法。

同时,积木盒子也提取了一定额度的自有资金设立法律援助基金,该笔资金专项用于为积木盒子平台的全部投资人提供法律援助支持。如任一融资项目发生逾期并需启动法律程序时,积木盒子将启用该笔资金为投资人聘请专业律师,代表投资人启动法律程序解决争议。

谢群表示,“一般而言,银行对上一年经营业绩不好的企业并不保证一定能够续贷,再加上银行贷款政策每年都有调整,更增加了这种不确定性。P2P平台做过桥贷款并非完全没有风险,其风险主要来自银行信贷规模头寸,如果银行无贷可放,就将直接影响借款企业能否及时收到款项以及投资人的资金能否按时提现。”

对于风控问题,郝振华向记者表示,过桥业务的资金需求主要包括:借旧还新、释放抵押物以便在其他银行继续贷款、在银行放款前急需资金周转等,通常借款期限不超过3个月。因为过桥资金的主要借款用途是还旧贷,而最主要的还款来源是银行的新借款,所以核实旧贷款以及对新贷款进行进度跟踪尤为重要。

“P2P做过桥资金贷款需要了解原借款的还款情况和新贷款的批贷过程;银行是否已经下发了该笔续贷的批复;核实借款人的实际资金用途,是否用来偿还银行贷款;调查借款人的经营能力、道德品质及其他借款情况;是否有其他抵押物可以进行抵押借款;平台是否有足够的银行资源以获悉具体放款时间,并确定借款期限、放款金额大小等。”郝振华称。

责任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