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二维码支付暗战已挑明 监管态度成最大悬念
money.fjsen.com 2014-12-18 09:20:4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人民网北京12月18日电(章斐然)“双12”当天,支付宝钱包针对线下扫描支付的大规模推广活动让二维码支付市场的暗涌浮出水面。据人民金融不完全统计,目前包括支付宝、微信以及多家银行都推出了各自的二维码支付,在央行的二维码支付禁令尚未明确解除的情况下,一场行业倒逼监管的行动似乎已然成行。

今年3月,央行下发《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关于暂停支付宝/公司线下条码(二维码)支付等业务意见的函》,以风险尚不明确为由紧急叫停了条码(二维码)支付等面对面支付服务。

然而,二维码支付并未因此销声匿迹。7月,有媒体报道称银联完成了反扫二维码支付功能的研发,但银联官方称并未将这一功能进行商业应用。9月,微信上线了反扫二维码支付。此次“双12”的补贴,更是支付宝对此前低调推出的反扫二维码支付功能的一次高调推广。值得注意的是,境外卡组织万事达亦在前不久的新品发布上展出了反扫二维码支付的应用场景。而现场工作人员称,该产品目前还在研发阶段。

不同于此前被叫停的模式,反扫二维码是由商户扫描消费者移动端的二维码完成支付,避免了消费者主动扫描模式存在的商户篡改价格、植入病毒等风险。

对于这一行业的创新动作,截至目前,央行方面尚未有明确表态禁止。据此前参加央行关于二维码支付监管的内部会议的人士表示,央行明确表示,待相关企业做好了风险识别和排查机制,并向央行报备,央行会再就二维码支付业务“开闸放行”。

显然,当多方机构都还在“开闸”前潜伏蛰行时,此次支付宝在“双12”的线下推广可谓是将事儿挑明了。据媒体估算,当天其线下近100个品牌,约2万家门店参与活动,使用支付宝钱包扫码付款的顾客获得5折补贴,上限50元,总补贴数额应该亿元级别。

支付系统哪家强?监管态度是关键

尽管此次高调的补贴活动带来了支付宝钱包安装量的急剧扩大,但与其他意图二维码支付这块蛋糕的机构一样,阿里仍将面对来自监管对于安全问题的挑战。

民生证券分析师认为,目前央行对二维码支付的态度越来越缓和。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人士亦于此前透露,央行初步考虑将根据风险高低程度,有顺序、分阶段地放开二维码支付业务。

但截至目前,尚没有来自监管层的明确表态,二维码支付亦不存在安全标准,各家银行、第三方支付、卡组织都在推行各自的体系,这使得跨机构业务存在不兼容的问题。一家机构的扫描器在遇到另一家机构系统生成的二维码时,很可能因为系统不匹配而产生读不出数据,付不了钱的情况。

相对于各个金融机构闭门造车,类似支付宝这样汇聚多家银行的第三方支付和类似银联这样的卡组织在制定兼容的二维码支付系统方面有着天然的优势。但谁的系统最终能够达到监管层的风控要求而获得“放行”,恐怕还有待监管机构及时表态,早日为行业发展划立尺度。

责任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