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第三方支付进阶:刷脸或刷手
money.fjsen.com 2014-12-19 10:26:17   来源:南方都市报    我来说两句

年底的各类盘点中,淘宝晒账单成了最贴心,也最有群众基础的一个。今年的账单跟以往不一样,是10年消费的汇集,数目之巨,也让人咋舌。周围的朋友出现花个30万、50万的已经不是新闻,能花到100万才刚进了剁手党的党部。在这个账单中,不但有明白的数字告诉你自己败家的烈度,还有各种时间、事件,这两者作为横纵坐标,给你和第三方支付平台定了位。譬如某年某月某日,你第一次用支付宝还了信用卡;某年某月某日,你和谁用了当面付;又是某年某月某日你在哪里用条码付买了什么东西。一方面第三方支付在不断地自我更新换代,另一方面你会发现生活中再也不能离开第三方支付了。最近各家的支付平台又推出了新服务,你更新了么?

调查

不少平台你可能听都没听过,支付宝仍是最多人用的

最近吃饭要AA,很多人为了避免没有零钱的麻烦,都开始用微信的AA付款了,有小额的欠款也会说:“那不如我‘支付宝当面付’给你吧。”但其实你们是从什么时候开始使用这些第三方支付的呢?一项由126人参加的小调查显示,使用第三方支付的人最多期限是3-6年,有49人,占比38.89%。6-10年的有28人,占比22.22%,1-3年的有35人,占比27.78%。而在众多支付平台里,支付宝的使用人数最多,参与投票的人全部都使用过。其次是财付通,有77人用过。其后的是银联在线、拉卡拉、快钱,海淘的比较多用paypal。但也有好多第三方平台受访者没用过,比如国付宝和百付宝。用第三方支付平台付款肯定是最大宗的选择,但除此之外的一些便民服务也非常受人欢迎。这其中使用率最高的是话费充值和买电影票,分别有98人和70人选择,买机票和打车也是很多人使用的。相反办理港澳通签注、买保险则有很多人还不知道。

现状

第三方支付平台能接管你的一切,包括理财和查询

只要一涉及到钱的事,都不可能是单纯的事。资金的流动本身就是一种值得关注和利用的东西,所以第三方支付平台在支付之外必然还能做很多事情。最近越来越多人用微店,也就越来越多人开始用微信支付。打开微信,点击“钱包”,会发现有一项叫“城市服务”,再点进去,会发现相当了不得,医院挂号、违章办理、港澳再次签注、机动车年审、机动车快撤理赔、身份证业务预约都有。这其中比较常用的有路况实拍。比如你很想知道沙河立交现在交通是否通畅,就可以看到实时拍摄的画面,这不仅对开车的人非常重要,使用公共交通的也可以由此判断是应该乘公交车过去还是地铁过去。

还有一项很有趣的服务叫“新生儿重名查询”,只要把新生儿的名字输入其中,就可以得到重名程度的判定。极少重名指的是“小于或等于5人”的情况,少量重名是指“5到10人”的情况。如果大于或等于50人都叫这个名字,就是大量重名了。新手爸妈在给孩子起名的时候可以先试试。能够很好地使用微信“钱包”,还可以给自己省不少时间,比如身份证业务预约、婚姻业务预约、住房业务预约、出入境业务预约也可以在这个平台上进行。

支付宝上有个服务窗,也有点类似,但是它更像个插件安装平台,想安装什么服务就安装什么服务。比如经常跑医院的,可以添加挂号网,经常去香港的可以添加中港通巴士,喜欢出国旅游的,可以添加支付宝境外游,澳门、新加坡的特价公交卡、泰国的轻轨卡这里都能买。最近春运抢票,这里就有个“火车票达人”的插件,能够让你抢春运的火车票快人三步。还有个叫免费试用的插件,每天都有很多试用机会推出,让你不用花钱,也能尝试很多好东西。全家便利店、中国电信、万宁中国、众安保险、大娘水饺、小米、唯品会、圆通速递都在这里有自己的插件,利用这些插件不但可以获得优惠信息、新品资讯的推送,还有很多查询功能。还有一项经常被忽视的服务叫“理财小工具”,在这里可以换算汇率,还能计算放贷,非常方便。

展望

生物识别技术的应用将令支付更安全

从第三方支付出现开始到现在,很多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未来,这些支付平台还有什么让我们惊讶的东西推出呢?近日“小微金服分享日”上,不少正在研发或者刚刚试行的支付宝服务展现在人们眼前,覆盖支付安全、就医、出行等各个方面。小微金服首次披露其正在研发的以生物识别为核心的前沿安全科技。现在很多人都有个小本子,上面记了各种密码,银行的,邮箱的,支付宝的,越弄越难,越弄越容易记错。生物识别技术包括识别人脸、声纹、指纹、掌纹、笔迹和键盘敲击的技术。这些技术在未来的应用,不仅可以极大提升互联网安全性,亦将安全体验带入到生物识别时代。未来网购,你的支付宝可能不是刷脸的就是刷手的。

支付宝钱包还和多家医院携手,推出“未来医院”计划。截至目前,支付宝钱包已经与北京、上海、广州、杭州、嘉兴等多地十余家医院达成合作,推广未来医院计划。年内这一数字将会达到50家。在分享日现场,还有不少人感受到了支付宝钱包“未来出行”中的租车场景。支付宝钱包借助小微金服芝麻信用项目,通过大数据已经完整勾勒了你在互联网上的信用状况。依靠本身的信用,你可以极大简化整个租车流程。而在未来出行的“未来公交”中,公交卡可能会成为即将消失的物件。使用支付宝钱包,无论是乘坐公交车,抑或是地铁等公共交通,都可以实现支付。

提醒

手机丢了手机里的钱包怎么办?

1实名认证更安全

记者在支付宝了解到,一般情况下,要进入手机上的支付宝账户需要破解手势密码或登录密码,然后找回支付密码,而支付密码的找回要经过双因子验证,并不是简单通过手机短信就能完成的。

据了解,目前支付宝用户有实名和非实名两种。实名用户在申请时就有高等级的身份认证过程,因此找回密码时可以依据之前实名的信息进行多重识别,例如提供身份证号、绑定的快捷支付银行卡号、手机校验码等组合信息,安全性高,不是简单的手机短信就能完成的。非实名认证用户留下的可作为身份验证的信息较少,可以通过手机短信等方式找回。但支付宝内部对非实名认证用户账户限制较多,比如一般账户内不留余额的,属空账号,此时可以通过短信找回密码。如余额超过一定额度,找回密码同时就需要进行实名信息认证,如上传身份证、银行卡号等,才能使用这部分余额。也就是说,用户最好升级账户到实名,这样可以得到更高级的安全和服务。

2手机丢了快打95188

手机丢失,如何保证支付宝钱包的安全?支付宝安全专家提示,用户要先拨打95188进行挂失,冻结账户,再找运营商挂失、补卡。

据悉,目前的新版支付宝钱包在安全上又有了新改进。其中,在设备管理上,可以为在多个手机上使用一个账号支付的用户提供安全保障服务。例如,用户曾经在A手机使用支付宝钱包,其后更新手机为B。此时可以在B手机上删除A手机。此后在A手机使用这个支付宝账号时,就会像在一个全新手机上操作一样,需要输入登录密码、支付密码,重新设置免密等功能等。在系统判断安全等级较低时还需要附加短信验证。对于丢失手机的用户来说,这个功能正好用来删除此前的那个手机设备,使之无法使用。

此外,用户也可以在丢失手机的第一时间,在电脑上登录支付宝,进账户设置栏目中关闭无线支付,同样可以保护账户安全。

责任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