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闽企 > 正文
兴业银行130亿优先股撬900亿风险资产 公募追捧
money.fjsen.com 2014-12-22 10:10:45   来源:理财周报    我来说两句

兴业优先股发行完成后静态测算每股收益略有摊薄但影响不大,并将减缓消化非标所带来的业绩冲击。

12月19日,兴业银行优先股在上交所正式挂牌转让,成为国内银行业第四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第二家成功发行优先股的银行。

根据兴业银行公告,该行2014年度向28家合格机构投资者非公开发行的130亿元优先股于12月11日完成发行,所募集资金将用于补充一级资本。

截至目前,包括兴业在内,已有10家上市银行先后推出优先股发行方案,合计规模达4200亿元,已挂牌转让的4家银行优先股票面年利率均定为6%。

股份行第二笔优先股落地

兴业银行并不是股份行中最早公布其优先股发行方案的银行。

6月6日晚,兴业银行发布公告称,董事会通过决议,拟发行股数不超过3亿股,总额不超过300亿元的优先股,发行方式为“非公开发行的方式,经银监会批准及证监会核准后按照相关程序一次发行”。

在此之前的4月29日,浦发银行已作为第一家股份行公布了300亿元的优先股发行计划。不过,两行优先股发行申请却被证监会同时核准。

11月24日,证监会核准兴业银行非公开发行不超过2.6亿股优先股,不过发行方式在银监会批准时调整为分次发行,募集资金不超过260亿元,首次发行1.3亿股,其余各次发行在24个月内完成。

半个月后的12月11日,兴业银行即对外公告称,已完成首期130亿元优先股的发行。

据了解,此次共有28家合格机构投资者以现金形式认购兴业银行优先股,包括9家公募基金、8家信托公司、5家保险公司、1家证券公司、1家商业银行及其他4家机构投资者,其中第一大股东福建省财政厅认购了25亿元,其余机构的单个认购金额均不及5亿元。

与其他三家首期发行结束的银行优先股吸引基金及险资不同的是,在兴业认购机构中,基金及信托机构成为主力,9家公募与8家信托合计认购近71亿元,占本次发行量的一半以上。

通过市场化询价,兴业银行本次发行的境内优先股首个计息周期的票面股息率定为6%,存续期内每5年调整一次。

此外,兴业也设计了转股的触发条件,当该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降至5.125%时,该优先股将按9.86元/股的强制转股价格全部转为A股普通股。

责任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