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滚动新闻 > 正文
2015年互联网理财往何处去
money.fjsen.com 2014-12-29 15:21:20   来源:南方日报    我来说两句

资产证券化成互联网金融的新蓝海

12月,“民生通惠-阿里金融1号项目资产支持计划”获中国保监会批复,该计划由民生通惠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蚂蚁金融服务集团旗下蚂蚁微贷合作推出,募集总规模达30亿元。

和以往类似项目更多向机构投资者发售不同,此次民生通惠-阿里金融1号项目资产支持计划在监管的鼓励下,对发售形式进行了较大的创新。其中,民生保险万能险“金元宝”产品将投资于本计划的优先级受益凭证,12月12日,民生保险“金元宝”将登陆淘宝民生保险官方旗舰店、聚划算等平台正式发售。这也意味着,普通民众也可以参与到该支持计划中,首年预期年化收益达到6.2%。

项目资产支持计划是2013年保险投资新政下发后,保险资管公司推出的金融创新产品之一。项目资产支持计划业务,是保监会监管体系下类资产证券化产品,是指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以特定基础资产或资产组合所产生的现金流为偿付支持,通过结构化等方式进行信用增级,在此基础上发行资产支持证券的业务活动。

资产证券化业务,是指以基础资产所产生的现金流为偿付支持,通过结构化等方式进行信用增级,在此基础上发行资产支持证券的业务活动。资产证券化业务受证监会和银监会监管和指导。2013年,蚂蚁微贷(原阿里小贷)和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合作的东证资管-阿里巴巴1-10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获得证监会批准。

在民生通惠-阿里金融1号项目资产支持计划中,民生通惠作为管理人,以产品形式募集资金,购买蚂蚁金融服务集团旗下小额贷款公司的小额贷款资产,以该基础资产的回收款偿付投资收益,到期向投资者返还投资本息。

众所周知,小额贷款公司放贷只能利用自有资本金,且有严格的杠杆率规定。不过,监管也规定了小额贷款公司扩大资本金的渠道,规定了小额贷款公司除了向银行融资以外还可以向主要的大股东融资,除了大股东融资,还可以通过买断式资产转让的方式来进行经营。未来资产证券化通过互联网平台打包称理财产品转让或会成为一种新趋势。

责任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