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滚动新闻 > 正文
年底P2P流动性风险隐现 明年互联网理财往何处去
money.fjsen.com 2014-12-30 09:59:18   来源:南方日报    我来说两句

保理业务淡出银行投身互联网金融

除了融资租赁和资产证券化这些新领域资金渠道解决方案的拓展,互联网金融也一直延续着P2P过往的做法,从银行业务中寻找机遇。上周五,广东本土的P2P金融平台PPmoney与中银保险联合推出了“加多保”应收账款保理产品,将业务领域延伸至银行保理业务范围。

数据显示,目前国内应收账款保理市场容量高达20万亿元,但去年国内商业保理业务量仅有200亿元左右。据了解,目前应收账款保理更多局限于银行业范围内,跨市场创新与合作仍然有限,应收账款保理业务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作用仍未得到充分发挥,互联网金融的迅猛发展则为金融创新提供了无限可能。

分析人士指出,国内应收账款保理市场空间巨大,积极寻求创新与突破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可借力这一巨大市场,引入保险公司优先解决P2P刚性兑付难题。

而据某银行系保险公司保理业务人表示,近年来,由于贸易融资业务整体风险都在上升,不少银行由于对风险容忍度很低,都在逐步退出保理行业,去年一年保理行业整体业务下滑了近六成。而这恰恰给市场化的保理公司打开了市场空间。

有保理公司负责人告诉南方日报记者,目前保理公司给小企业的融资成本为15%左右,而保理业务由于有保险公司,也有应收账款做质押,风险比一般的小企业信用贷款还是低不少。而记者看到,以PPmoney为例,目前这款保理业务产品收益率在12%左右,公司盈利的空间和风险相对可控。

责任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