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舆情 > 正文

人民日报刊文:我们的停车费去哪了

2015-01-12 16:18:35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林诚悦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人民日报追问停车费去哪了:收10多亿仅2千万入了财政

■要整治占道停车费乱象,除了要有打破既得利益的魄力,还要有制度设计的智慧,借鉴闭环思维,提高执行中的控制力

最近,多家媒体都在追问“停车费去哪了?”据测算,北京正规停车企业2013年向车主收费超过10亿元,应缴纳占道费超过3亿元,但这块财政收入只有2010年公布的2110万元,近两年还没有公布相关数据。

钱去哪了?说起国内一些城市的占道停车费乱象,这是第一问。占道停车位是城市公共资源,收取停车费可以充盈财政,用于建设停车场、改善城市交通等,还可以通过分级收费来缓解城区交通拥堵。但事实上,停车费大部分没进财政,与此同时,停车企业不正常缴费,收费也就颇为随意,到处可见议价收费,让停车费的调节功能难以有效发挥。

第二问,停车企业去哪了?一些停车公司往往采用层层加价转包的方式经营,大老板包给二老板,二老板包给段长,段长包给停车管理员。这样即使被查出违法违规,企业也好找替罪羊。比如议价收费,备案几个车位却收整条马路的停车费,甚至没有备案就私自经营,想治理这些乱象却连企业都找不到。

第三问,公平竞争去哪了?坐地收银的买卖,谁看着都眼馋,究竟怎么从政府那承包经营占道停车位往往成为一个谜。在一些地方,招标程序常常是走过场,入围企业多少有关联关系。

其实,对这些乱象,不少地方都有相关规定,但执行中却存在漏洞。以北京为例,关于占道费,《北京市机动车停车管理办法》规定,未按期足额缴纳占道费的,区、县停车管理部门可以终止协议。但执行中,却没有一个机制能确保北京100多家正式备案的停车企业按时足额上缴占道费,不缴少缴占道费的企业仍能多年正常经营。

再如,关于企业经营,《占道停车经营服务规范(试行)》规定,占道停车泊位不得转包、转租、挂靠经营;应安装收费公示牌,不得议价收费;备案经营路段和车位数量,不得超越车位范围收费。但执行中,北京占道停车位有5万个左右,没有部门有足够人力监控。

由此可见,要整治占道停车费乱象,除了要有打破既得利益的魄力,还要有制度设计的智慧,以提高执行中的控制力。

企业管理中有种闭环管理,强调控制、反馈,闭环也是当下很火的互联网思维。其实社会管理也可以借鉴闭环思维,通过控制来保证规定得到执行,通过反馈来不断完善管理。

对于企业,要控制住钱。企业经营乱往往是受利益驱动。香港大部分占道停车位都由一家公司管理,但这家公司只负责路边停车咪表的管理和维护,车主缴费一律用八达通卡(相当于北京的公交一卡通),以此确保停车费进入财政,企业连“过路财神”都当不了,更难从中分羹。“公交卡缴停车费”就是一个可以控制住钱的闭环设计,留给企业可持续经营的合理利润后,让企业和个人根本没机会谋取不正当利益。

对于政府,要控制住权。一些政府部门管理乱主要是权力不受监督。在占道停车位经营权审批过程中,招标、拍卖的过程能否网上直播?企业间能否互相举报违规操作?能否开通一个公共服务账号,网友随手拍照即可举报违规企业?收缴上来的税费和罚款等,能否公开数据及流向?等等。各个环节都有监督和反馈,形成闭环,寻租腐败者才能无处下手,管理也才能不断优化。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