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股市动态 > 正文
多高管涉嫌“内幕交易” 南北车回应系个人炒股
money.fjsen.com 2015-01-14 09:53:53   来源:北京青年报    我来说两句

针对南北车多位高管及家属曾在重组公告披露前买卖两家公司股票的情况,南北车均发布公告称,纯属个人投资行为,与本次重组不存在关联关系。

一份南北车合并预案中的自查报告“曝光”了南北车多位高管及家属曾在重组公告披露前买卖两家公司的股票。但这份近半个月前发布的公告一开始并未引起外界关注,直到最近有南北车内部人士向媒体爆料称,目前公司正在接受证监会的问询,原因恰恰是部分高管在重组前六个月内有买卖公司股票的行为,涉嫌内幕交易。直到记者发稿时,证监会官方并未对此进行任何回应。

自查报告

南车北车多位高管涉嫌“内幕交易”

按照自查报告,中国南车与中国北车相关高管、员工及家属,在10月27日南北车停牌前的半年内,即当年4月26日至10月26日之间,都有买卖各自公司或对方公司股票的交易记录。

中国南车有多位高管及家属买卖南车和北车的股票,包括中国南车企业文化部部长及其子女、中国南车企业文化部副部长及配偶、中国南车财务部会计师、中国南车海外部部长、中国南车办公室副主任等。

中国北车也有多位高管、员工及家属买卖南北车双方的股票,包括中国北车董事长、中国北车总裁及配偶、中国北车副总裁的配偶、中国北车副总裁兼财务总监及配偶和子女、中国北车董事会秘书、中国北车监事兼审计部部长、中国北车财务部副部长的配偶、中国北车劳资部部长及配偶、中国北车办公室主任、中国北车办公厅副主任、中国北车法律事务部业务主任、中国北车董事会办公室业务主任、中国北车资本运营部部长等。

这些高管中,最受媒体质疑的是中国北车董事长崔殿国,在自查期间,累计买入中国南车股票15000股,买入均价5.14元;卖出50000股,卖出均价为5.96元。有媒体从买入和卖出价倒推,其买入与卖出部分股票的时机分别在7月28日之后和10月22日之后,这两个日子恰恰是国资委正式决定对南北车进行合并重组,以及南北车双方正式停牌前两天。

个人解释

买卖两家公司股票依赖公开信息

不过,对于买卖公司股票的行为,上述人士均表示,停牌前对合并相关信息没有任何了解,从未知悉或探知任何有关本次合并事宜的内幕信息,其买卖两家公司股票的行为,均是根据公开信息做出的分析和判断。

崔殿国在自查报告中解释称,在中国南车2014年10月27日停牌日前,本人虽参与本次合并的相关工作,但本人于核查期间买卖中国南车股票的行为,系本人依赖于中国南车已公开披露的信息并基于本人自身对中国南车股票投资价值的分析和判断进行的,本人不存在利用内幕信息进行股票交易的情形。

高志作为中国北车的副总裁兼财务总监,他解释称,“在中国南车2014年10月27日停牌日前,对本次合并相关信息没有任何了解,从未知悉或探知任何有关本次合并事宜的内幕信息,核查期间买卖中国南车股票的行为,系依赖于中国南车已公开披露的信息并基于本人自身对中国南车股票投资价值的分析和判断进行的,不存在利用内幕信息进行股票交易的情形。”

公司回应

董事长炒股与重组无关

针对上述情况,中国南车昨天发布了临时公告称,根据核查情况及相关人员出具的说明及承诺,公司董监高并未在核查期间买卖本公司及/或中国北车股票;在核查期间买卖本公司及/或中国北车股票的本公司其他相关人员在公司和中国北车于2014年10月27日停牌前,对本次重组的相关信息没有了解,从未知悉或探知有关本次重组事宜的内幕信息,其股票买卖行为系该等人员依据其对证券市场、行业的判断和对本公司及/或中国北车股票投资价值的判断而为,纯属个人投资行为,与本次重组不存在关联关系。

中国北车也发布类似澄清公告称,在涉及买卖本公司及/或中国南车股票的本公司相关人员中,有八人为本公司的董事或高级管理人员或该等人员的近亲属,除此之外的其他人均非董事或者高级管理人员。以上人员买卖两公司股票,与重组无关。

中国北车进一步解释称,公司董事长崔殿国虽参与了本次重组事项的相关工作,但是其在知悉本次重组相关信息之后即不再有买入行为,其买卖中国南车股票的行为系其根据中国南车已公开披露的信息并基于其自身对中国南车股票投资价值的分析和判断进行的,与本次重组事项不存在关联关系。

专家观点

类似高管套利行为存在瑕疵

内幕交易指的是内幕人员和以不正当手段获取内幕信息的其他人员违反法律、法规的规定,泄露内幕信息,根据内幕信息买卖证券或者向他人提出买卖证券建议的行为。相关法律专家认为,此次或亦难以认定、处罚。不过,北京隆安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金作鹏称,尽管内幕交易的认定较为复杂,但在以往案例中,类似的高管套利行为的确存在瑕疵。

文/本报记者 吴琳琳 图示制作/王慧

中国北车南车自查人员交易南北车股票情况(部分)

累计买入中国南车A股

15000股

均价5.14元

累计卖出中国南车A股

50000股

均价5.96元

崔殿国

中国北车董事长

累计买入中国南车A股

19200股

均价4.17元

奚国华

中国北车总裁

累计买入中国南车A股

422500股

均价5.02元

累计卖出中国南车A股

407500股

均价5.00元

曹钢材

中国南车企业文化部部长

累计买入中国北车A股

50000股

均价5.21元

累计卖出中国北车A股

50000股

均价5.27元

杨爱民

中国南车总裁办副主任刘国岩配偶

责任编辑:林诚悦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