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两融余额达1.38万亿创新高 非银金融成顶梁柱
money.fjsen.com 2015-03-24 15:05:34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近两周来大盘启动牛市第二波主升浪,资金情绪也受到激发,以两融为代表的增量资金冲锋入场,近期两融单日融资买入额迭创新高。最新WIND数据显示,上周五市场融资融券余额已经达到1.38亿元,结合近期大盘走势、主力资金心理情绪等因素综合判断,两融余额大概率将突破1.4万亿元。

“疯狂”的融资买入

上周大盘攻势凌厉,至周五时强势站上3600点高位,收盘录得3617.32点。作为市场活跃资金,当天两融单日融资买入额也显著放大,达到1963.92亿元,不仅刷新了3月18日创下的1846.87万元前高,距离2000万元整数关口也只剩一步之遥。

因此,尽管上周五市场单日融资偿还额同步创出历史新高,环比增长200余亿元至1763.26亿元,但市场融资净买入额仍居高不下,以200.66亿元位居两融历史高位。受到超强融资买盘力量助推,两融余额也再上台阶,攀升至1.38亿元历史峰值。

事实上,尽管年初两融余额增速有所放慢,但3月以来,随着大盘行情再起,两融市场受到增量资金助推,重新恢复此前高速运转模式。WIND数据显示,自3月4日起,仅仅耗费6个交易日,两融余额便实现千亿元“净入账”,跃升至1.3万亿元规模;此后至3月20日短短8个交易日,两融余额便再上台阶,直逼1.4万亿元大关。

非银金融成顶梁柱

从板块走势上分析,上周五市场已经显现局部分化端倪。分行业看,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上周五融资买入额在50亿元以上的板块就多达15个,其中计算机、银行、非银金融等板块融资买入额携手突破100亿元。回顾两融历史,这一融资盘大肆介入的超强走势与2014年年底牛市第一轮行情高度相似。而且特别值得广大投资者注意的是,当天非银金融板块力压群雄,累计获得423.44亿元融资买入,即便是作为两融市场第一大权重,如此资金盛况至今在两融行业历史上绝无仅有。参考去年年底数据,彼时非银金融板块日融资买入额也大多维持在230亿元上下。暌违两个月余后,以非银金融为代表的周期板块卷土重来,结合场内牛市第二波升势方兴未艾预判,短期内主力资金借道两融大肆进场的逻辑暂难被打破。

从板块间的量价配合看,增量资金对行情的推动力也还未运行至强弩之末。以非银金融板块为例,当天该指数涨幅达到5.07%,跑赢排位第二的计算机指数近2个百分点,其全天总成交额为1871.06亿元,同样位列行业第一;环顾银行、计算机、房地产、医药生物、公共事业等涨幅靠前板块,其当天亦吸纳较多融资买盘入驻。这也显示了在有重点地狙击非银金融品种外,广大融资客也没有放弃对其他板块的追逐欲望。

不过从融券情况看,当前市场并非全然一致看多。数据显示,近两个交易日来市场融券余额大幅提升,上周五已经达到66.19亿元,同期出现融券净卖出的板块也达到15个。但考虑到近期A股和基金新增开户数量激增,两市成交额连续5个交易日维持在1万亿元以上,融券余额大幅攀升对两融市场影响有限。

责任编辑:财经频道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