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股市动态 > 正文
超500股跌停沪指放量重挫6.5% 股民人均赔2万
money.fjsen.com 2015-05-29 15:41:55   来源:东南快报    我来说两句

历史不会简单重复,但总是押着相同的韵脚。

如果说本轮牛市神似1996年的大牛市,那么昨天A股暴跌,不禁让人回想到20年前,证监会连下“12道金牌”引发的那场深度回调。那一次,在经历了20%的回撤之后,大盘又重整旗鼓,最终上演一轮长达五年的牛市。

如果历史可以借鉴,那么这一次我们面临的也许是一个深度回调,狂奔了半年的“快牛”也许就此蜕变为监管层期待的“慢牛”。

让我们一起回顾一下1996年的那场疯牛。1996年到2001年的牛市节奏是三大阶段“牛市—盘整市—牛市”。其中,值得我们当前市场借鉴经验和教训的是1996年的那一段“疯牛”,即大盘指数从1996年初的512点上涨,虽然10月开始遭遇调控但不改疯牛,直涨到12月初的1258点,最终在“12道金牌”调控政策的叠加效应下,行情短期暴跌20%以上,估值合理的蓝筹股在12月的暴跌中表现出明显的抗跌性。四川长虹、深发展(现平安银行)等有业绩支撑的个股都很快止跌反弹,带动大盘再次回到上升轨道中,这波上涨一直持续到1997年5月,上证综指从1996年底的855点上涨到1510点,涨幅高达76%。

本轮牛市与1996年牛市惊人相似

为什么说本轮牛市和1996年的牛市颇为相似呢?早在去年年底就曾援引国泰君安分析师任泽平的分析指出,当前的经济和股市类似1996-2000年,属于分母驱动的“改革牛”“转型牛”。1996-2000年间出现的“改革牛”是在GDP增速降50%的情况下,股市反而涨200%。

任泽平认为,1996-2000年“经济往下、股市往上”特征的“改革牛”、“转型牛”主要体现在以下四点:

首先,利率下降:利率从12%下调到5.85%,降幅超过一半。存款准备金率从1997年的13%下调到1999年11月的6%。

其次,政策宽松: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和宽松货币政策缓解经济失速风险。

再者,改革提速:国企改革、金融改革、住房改革等一系列重大改革实质推动,提升风险偏好。

最后,金融风险拆弹:1999年将1.4万亿元资产剥离给新成立的四家资产管理公司,提升风险偏好。

任泽平指出当前经济和股市形势与1996-2000年颇为相似:

(1)当前经济回落的原因表面上是外需不足和周期调整,但本质上是深层次的结构性问题。经过2002-2007年的高速增长,国民经济积累了大量低效产能和过度杠杆,即使没有2008年金融危机,经济也有内在周期调整的要求。

(2)4万亿刺激计划在当时的国内外背景下出台是正常之举。2009年为了短期强刺激政策目标,行政干预放贷,这为后面的政府隐性担保泛滥、道德风险、产能过剩、财政金融风险、无风险利率过高等埋下隐患。

(3)大量金融资源配置到地方融资平台、产能过剩领域国企和房地产,而这些领域的相当一部分已越来越难以创造现金流,不得不靠负债维持,推高社会无风险利率,造成企业融资难和贵,对实体经济部门有效资金需求产生挤出效应,资金使用效率下降。

(4)去产能和去杠杆进展缓慢,经济下行压力长期存在。为了防止短期经济过快下滑,在每次触及底线时应出台稳增长措施。但每一次稳增长拉动的主要是基建和重化工业,造成了维持落后产能和延缓市场出清的负面效果,而这又由于防风险而不得不为。

(5)当前经济形势与1996-2000年的一个重要区别是经济潜在增长率不同。1996-2000年长期潜在增长率没有大的变化,当前我国正处于增速换挡的关键期,未来结构调整成功,构筑的将是中速增长平台,我们估计在5%左右,但增长的质量将提升。由于这次需要进行产能调整的主要是资本密集型重化工业、高杠杆部门,冲击的是金融体系。

责任编辑:财经频道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