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舆情 > 正文
取消赴韩游却退不了机票因属“个人行为”
律师:须国家部门发布出游预警才算形成“不可抗力”
money.fjsen.com 2015-06-16 14:31:35  江海 来源:福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福州晚报讯(首席记者 江海)韩国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疫情仍在持续,直接影响到原本热火朝天的福州赴韩游市场。但不少福州游客反映,他们在打算取消行程后,从航空公司得到的反馈是无法获得全额退赔。

“我于4月底在一个旅游网站上看到韩国旅游的信息,就通过该网站购买了3份福州往返韩国的机票,每份的费用是2600元。不过,这段时间以来媒体上都是关于MERS的报道,我家里人都很担心,所以我决定取消这次旅行,于是就向旅游网站申请退费。但他们的答复是一个人只能退1000元。我想问一下,他们这样做合理不合理?”昨日,鼓楼区读者张女士向福州晚报打来咨询电话称,她认为遇到这样的情况应该算不可抗力,旅游网站和航空公司都应该全额退款,但她的要求没有得到支持。

昨日,福州晚报记者联系了该旅游网站。该网站客服表示,张女士确实购买了他们的机票产品,但机票只是代售,能否退全部费用的决定权属于航空公司。如果张女士最终没有成行,按规定航空公司会退部分税费,也就是1000元,其他费用则无法退。

该网站客服还表示,实际上张女士这样的情况并不少见,近期他们接到了多起要求取消行程全额退费的申请,其中有的涉及到自由行和跟团游,有的只涉及退机票。如果旅游者购买机票、自由行及跟团游等产品,提出退订和改期,他们会协助处理,但是按照旅游法和合同,旅游者退订解除合同可能发生实际损失,按照规定,他们做不到全额退款。

随后,福州晚报记者又联系了多家航空公司。他们表示,目前飞往韩国的航班都在正常运行,并未停航。因此,在这种情况下,旅客取消行程属于个人行为,只能退一部分款项。

“航空公司和旅游网站的说法还是有一定道理的。”福建中美律师事务所林律师表示,机票能否全额退,乘客应该和航空公司协商,因为购买机票就等于和航空公司产生运输合同,航空公司才是承运方。如果航空公司不按约定起飞,那么航空公司违约,应该赔偿。相反,如果乘客拒绝乘坐,那么乘客违约,很难获得赔偿。而在韩国MERS疫情是否属于“不可抗力”方面,根据《旅游法》,不可抗力的形成有一种要素,即国家相关部门发布相关出游预警等提示,相当于对疫情进行了认定。虽然现在很多媒体都在报道,但从法律意义上来说,不可抗力因素尚未形成。即使形成了不可抗力,在相关的赔偿处理上,新的《旅游法》也有了变化——即由旅行社和旅游者共同分担相关损失,也就是具体案例要具体分析,而且是要协商解决。

福州旅游业界人士表示,目前他们也已经注意到了这个问题。有的在线旅游网站将对预订韩国自由行的客人减免违约金,有的则为7月底之前出游韩国的游客分担一半的退团损失,还有的干脆表示将全额退还跟团游费用,机票和酒店按照退改政策处理。

责任编辑:财经频道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