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舆情 > 正文
股民跳楼背后的决策嵌陷现象
money.fjsen.com 2015-06-16 14:37:37   来源:福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新京

最近,长沙股民因炒股亏损上百万跳楼身亡一事,在网上掀起了轩然大波,更是引发网友热议。

近半年来,股市成为了全民聚焦的热点。对于缺乏经验和自制能力的普通股民来说,面对股市疯狂获利的神话诱惑,很难不动心;而一旦投身到股市中,就很容易因为决策嵌陷现象而被套牢,甚至破产。

所谓决策嵌陷,指的是人们在决策时,如果一开始投入濒临失败时,会忽视或低估后续的风险而坚持先前的选择追加投入,以致越陷越深的现象。炒股时,当第一次决策是否投入10万元进股市,对一个新股民来说可能是极其慎重的事,需要反复斟酌考量;但投入的10万元濒临失败时,对于追加投入的10万元的感受就“没那么多”。同时,对于可能损失10万元的感受,也比得到10万元的感受更强烈。

人们一旦陷入到决策嵌陷里面,将难以理性地思考和决策,情绪干扰下的非理性因素将主导影响决策的种种因素。所谓的“利令智昏”,反映的就是类似情况下人们的短视和颟顸。因为决策嵌陷而导致自我或机构毁灭的例子比比皆是。

一般来说,人们越是在高压力的情境中,越容易出现决策嵌陷现象。高压力会干扰人们的注意力和认知资源,使人们将更多的注意力和有限的认知资源,关注到内部的焦虑中,从而在决策时更容易偏离理性的轨道。一旦投入股市的钱是影响家庭生计的“生活费”,或者是高额举债,那么在濒临失败时的心态就会因为巨大的压力而难以自持,陷入决策嵌陷也就更难避免。当血本无归、无力还债的局面一旦出现,上天台跳楼就不再是一个调侃的段子,而可能是残酷的现实。

责任编辑:财经频道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