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股市动态 > 正文
券商“拉黑”40只明星股 基金与社保大换筹
money.fjsen.com 2015-06-16 14:41:30   来源:福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证日

5000点后时代,A股市场风口似乎转向,以往风光无限的创业板此时却风声鹤唳,部分创业板明星股更是被券商拉进两融“黑名单”。6月份以来的10个交易日里,社保基金与公募基金联手对券商“拉黑”的40只明星股大手笔调仓,进行了“十日换筹大行动”。

“随着股指的持续走高,券商为控制风险,纷纷对两融杠杆进行调整,将有效降低两融标的新开仓规模。目前市场上涨的主推力已从两融资金转为场外资金入市。”北京一位基金分析师表示,市场对创业板的担忧逐渐增强,最大主力机构基金最终也启动了换股模式,减筹被券商“拉黑”的明星股。

券商拉黑40只明星股基金重仓33只

进入6月份,券商着手于加强两融业务风险控制:申万宏源发布公告称,6月1日起暂停中国平安融资买入;同日,兴业证券暂停中国平安、中信证券的融资买入;6月4日,国盛证券将创业板股票全部调出两融标的;6月8日,国泰君安将东方财富 、乐视网等创业板明星股拉进融资标的“黑名单”。

业内目前的普遍看法是,两融规模正日益接近天花板,受到净资本规模的限制和出于风险考虑,预计将有越来越多的证券公司将限制融资买入标的。

记者注意到,在这轮被券商“拉黑”的股票中,创业板是“重灾区”,大智慧、东方财富、乐视网等一些短期涨幅过大、市盈率过高的创业板股无疑处在“拉黑”的风口。而这些股票多是基金重仓的股票。据WIND资讯最新统计,被券商“拉黑”的40只股票今年平均涨幅为159.73%。记者查阅今年基金一季报重仓股数据发现,40只明星股中有33只跻身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名单,占比超过七成。

“基金经理一季度投资风格相较去年四季末发生了较明显的转换,大幅减持了银行、地产等板块,而增持了以东方财富为代表的‘互联网+’概念股。”上述基金分析师对记者表示,近期以来两融利空从未间断,市场对创业板的担忧亦是。随着券商“拉黑”部分融资买入标的,基金经理最终还是启动了换股模式,减筹被券商“拉黑”的明星股。

基金减仓九成拉黑股东方财富成“倒霉熊”

33只被券商“拉黑”的重仓股票中,有29只被基金重仓持有,占比为87.88%,接近九成。

具体来看,被券商调出融资标的的创业板股东方财富、国民技术、乐视网、欧比特、卫宁软件、中青宝等,6月以来净流出资金均超过3亿元,其中东方财富成为机构竞相出逃的重灾区,在6月份前10个交易日里资金净流出5.99亿元。基金一季报显示,共有83只基金将东方财富纳入前十大重仓股名单,若持股未发生变化,且按该股6月12日的收盘价82.70元推算持股市值,相当于有38只基金已经全部清仓。

“国家队”社保基金在一季度重仓持有东方财富14.31亿元,大成基金管理的社保113组合、汇添富基金管理的社保117组合分别以7.42亿元、6.89亿元的持股市值。跻身该股前五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公募基金中则有工银瑞信创新动力、易方达科讯、融通新蓝筹等3只基金入围东方财富“前十大”,合计持股市值14.73亿元。基金一季报还显示,83只基金合计重仓持有东方财富94.72亿元,除上述3只基金外,还有汇添富成长焦点、交银成长股票、工银瑞信信息产业、基金银丰、工银瑞信稳健成长等8只基金持该股市值超过3亿元。

“因风险集中,我们对高估值的创业板股持谨慎态度,互联网板块投资策略将从此前的‘概念股’炒作转向‘新蓝筹’挖掘阶段,并对前期涨幅较低的银行、券商等板块加大仓位配置。”上海一基金经理明确表示。记者注意到,在A股6月份以来的大宗交易平台上,卖方营业部出现机构席位的有61只股票,其中创业板股有11只,包括美晨科技、荣科科技、旋极信息等;中小板股有23只,包括歌尔声学、海康威视、榕基软件等,印证了以基金为首的机构资金,对相关成长股进行换仓操作。

责任编辑:财经频道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