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停牌股变成香饽饽 复牌概念基金隐现套利机会
money.fjsen.com 2015-07-14 14:58:44  李良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自上周四绝地反击以来,A股市场已连续3个交易日出现“千股涨停”的奇观,市场信心正在逐步恢复。值得关注的是,此前大量临时停牌的股票,在紧急复牌后大多出现一字涨停的走势,形成了奇特的“复牌概念”现象。而许多重仓股尚未复牌的偏股型基金,也因此隐含了一定的套利机会,引发了众多场外资金的申购。

不过,有分析师指出,如果近期申购基金的资金以短期套利为主,尤其是紧盯复牌股的套利机会,将会摊薄原持有人的利益,这对原基金持有人并不公平。他认为,基金公司应当警惕这种短期套利资金的涌入,切实保护原基金持有人的利益。

利空忽变利好

就在上周三,因为大量股票临时停牌,众多偏股型基金无法卖出股票以应付潜在的赎回压力,导致基金业一度担心流动性危机爆发。但近3个交易日的大涨,尤其是停牌股复牌后均出现涨停并转而成为市场的“香饽饽”,使得大量持有停牌股的偏股型基金也迎来隐性的套利机会。

以创业板指数基金为例,由于此前大量成份股临时停牌,导致创业板指数在此前下跌过程中,仅仅跌4、5个点就出现了可交易的成份股全线跌停的状态。同样的状况也出现在上涨过程中,尽管连续3个交易日出现千股涨停,但创业板指数却连续跑输大势,即便成份股全部涨停,指数也不过上涨4、5个点。导致这种现象的根本原因在于,创业板成份股复牌的速度远低于停牌的速度,截至昨日,100只创业板成份股中,仍只有46只处于交易状态。

业内人士指出,从短期市场情绪来看,复牌股普遍出现两三个涨停板,那些未复牌的个股便因此隐含了较大的投资机会。但由于停牌股复牌后往往出现一字涨停,导致场外资金无法买入,此时,借道基金套利就成为众多场外资金的选择。

“由于这是一个特殊时期形成的特殊现象,基金公司也无法立即作出反应。不过,可以预期的是,如果套利资金过多,短期会对这些持有大量停牌股的基金形成新的冲击,不仅会摊薄原持有人的利益,而且一旦市场预期发生变化,套利资金迅速赎回会对基金形成新的流动性压力。”该业内人士说。

净申购的新烦恼

事实上,除了短期套利资金对偏股型基金形成困扰外,在A股市场近期过度暴涨的背景下,正常途径的净申购也令基金经理烦恼不已。

某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由于A股连续出现千股涨停的奇观,净申购的资金很难找到合适的买入机会,伴随着净申购资金的不断增加,已经显著摊薄了原持有人的收益。“其实,最近大家也会看到,虽然A股市场正在交易的股票绝大部分都涨停了,但部分股票型基金的单日净值涨幅却在下降,这虽然有仓位结构变化的原因,但净申购的影响也不容忽视。”该基金经理说,“一方面,是买不进股票;另一方面,在市场情绪有点狂热的现在,我们也不敢随便买入股票,以防短期出现急速回调的风险。”

不过,对于历经一次充分调整后A股的中长期走势,多数基金经理则表示了乐观情绪,不过,他们更倾向于后市呈现“结构性牛市”。富国基金指出,短期看,A股市场在前期急速下跌中风险得到集中释放,估值水平逐渐进入合理区间。但与前期普涨、疯涨不同,下半年的A股市场或将呈现大分化行情,只讲故事不见业绩的公司将逐渐被市场所摒弃,而那些业绩好的标的则更受市场的追捧。

责任编辑:财经频道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