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股市动态 > 正文
沪指重挫8.48% 创8年最大跌幅
股市昨蒸发4.56万亿元 股民人均亏8.94万元
money.fjsen.com 2015-07-28 16:34:11   来源:福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综合

沪深两市昨日大幅低开后,一度小幅上扬跌幅收窄,临近午盘,沪指跳水。午后开盘,沪指持续跳水,连续跌破3900点、3800点整数关口,逼近3700点。两市近1800只个股跌停,再迎跌停潮。盘面上,个股普跌,金融、资源等权重股领跌两市,两桶油重挫,中国石化跌停。两市成交逾1.3万亿元。截至发稿,沪指报3725.56点,跌345.35点,跌幅8.48%,创近8年最大跌幅,沪市成交7213亿元;深成指报12493.05点,跌1025.47点,跌幅7.59%,深市成交 6677 亿元;创业板指报2683.45点,跌214.38点,跌幅7.40%。中证500期指IC1508、IC1509、IC1512、IC1603 均跌停 ;上 证 50 期 指 IH1508、IH1509 跌 逾 8% ,IH1512、IH1603均大跌逾9%;沪深300期指 IF1508、IF1509、IF1512、IF1603合约均跌停。

根据万得数据,7月24日,两市总市值为61.32万亿元,而昨日暴跌后,两市市值为56.76万亿元。一日之间,两市市值蒸发4.56万亿元。按照中登公司最新的5098.73万户持仓账户来算,股民人均亏损8.94万元。

凤凰股票调查显示,逾七成股民认为A股还将创新低,逾三成股民认为沪指将跌破3000点。尽管对后市如此不看好,却依然有逾四成股民满仓。

C浪杀跌如期展开静候年线企稳信号

按照市场规律,仅仅以中级调整论,其调整的结构几乎是必然的ABC三浪,昨日下跌,就是C浪下跌正式开始,会怎么运行,谁也不知道,但可以肯定的是,C浪下跌开始后,会有相当一批个股回到起点。中期来看,仍不排除指数经历C浪下跌后,向年线靠拢。

盘面上看,国家队昨天并未出手,权重股集体大跌,使得沪指单日跌幅超过前期暴跌时的程度,这对于市场信心会造成很大打击。至于今天会不会像7月9日和16日那样出现大逆转,历史不会简单地重复,行情总是在变化着的。管理层前期该使的救市招数已经都使出来了,手上可打的牌并不多,希望市场靠自身的力量企稳,连续千股跌停的情景不再出现,这便是最好的结果了。

分析认为,在连续反弹后,近两日已出现滞涨和反弹龙头止步现象,且外部环境不好。(1)美联储加息预期强烈、外围股市大跌、商品期货暴跌,直接导致大盘大幅跳空开盘,影响做多人气。(2)在市场信心未完全恢复下,IMF敦促中国政府退出股市,一定程度上压制了做多动能。(3)猪肉价格走高或拉高CPI到3%,货币政策或陷两难从而打压股指下行。(4)中国7月财新制造业PMI初值48.2,前值49.4,预期49.7,经济形势仍不容乐观,让多方缺乏攻击动力。(5)A股自快速反弹以来,很多个股连续涨停,抄底资金获利颇丰,很多获利都在50%以上,出现了很强的抛压动能。(6)前期大量停牌避险的个股开始复牌,此举会形成新的股票供给,对市场资金的充裕度形成一定的考验,后续场外资金的供给也是关键。

分析人士称,在连续上涨之后,调整属于正常现象,市场并未有明显利空,昨日股指重挫,是投资者踩踏出逃所致,下午2时一时无买盘暴跌,是降杠杆融资盘卖出所致。经过急跌后,短期或有修复行情,投资者不用过于恐慌,暂且观望为宜。

大盘股补跌与小盘股回归形成合力

从昨日午后的情况来看,两市千股跌停,可能很多人会不明白,刚刚经历了一轮暴跌,这才反弹了几天,为何会再次出现势大力沉的砸盘动作?这次救市行情比较特殊,大量的机构投资者扎堆买了一批流动性不佳的小盘股,由于小盘股的容量有限,在巨额资金涌入后,小盘股被炒到了令人咋舌的高度。可是,股票毕竟是一个需要业绩支撑的东西,疯炒是酿成本次股灾的根本原因。事实上,任何一次行情的见底,必须将所有看多资金绞杀干净,那么这个底才牢靠和牢固。

其实道理很简单,大量的个股即便股价腰斩之后,目前的价格也难言低估,之前的股价包含了很多情绪溢价成分在里面。至于大盘蓝筹股,由于国家队及时出手,所以前期的抗跌性要好于小盘股,但这并不意味着大盘股更有价值。相反,在救市力量趋弱及杠杆资金不断离场的作用下,大盘股补跌的概率并不小,这一点从银行、保险股身上可见一斑。

实际上,大盘再次出现的暴跌的原因也正是如此,存在大盘股补跌要求和依然高估的小盘股价值回归形成了向下合力。

救市是为恢复流动性高估值是致命硬伤

私募基金经理但斌认为,前期救市,旨在恢复流动性,但改变不了“高估值”这一致命的硬伤,救市基金只能延缓趋势,但改变不了泡沫破裂的局面。救市基金三线作战,蓝筹、期指、“小股票”,顾此失彼,甚至因基金仓位集中在小票,不排除力量用“偏”的可能性,导致不能集中力量有效作战。

新浪博主玉名认为,从近期指数盘中频繁跳水,可以看出目前市场反弹的基础仍然不稳定,指数反弹以来的获利盘抛压和上方套牢盘的压力仍然较大。6连阳之后,指数在尾盘跳水,收出中阴线,同时分时杀跌伴随着间歇性放量,表明筹码松动,有获利盘在回吐。主力趁机调仓换股,而且这样的筹码大腾挪,已被最新的数据所揭露,或暗藏未来的炒作线路图。

新浪博主天檀认为,在资金面受到挤压的情况下,大盘股的机会更低,从昨日沪指跌幅大于创业板就可以明显地看出,今后小盘股、题材股依然是炒作的重点所在。就目前市场而言,国企改革、次新股的炒作接力赛完成后,高送转概念在走势明显强劲,很多个股尾盘是被动式下跌,可重点跟踪。

责任编辑:财经频道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