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股市动态 > 正文
海通份额增加 华泰开始供券
money.fjsen.com 2015-07-31 11:58:08   来源:福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21世纪

救市中暂停的融券业务正在慢慢恢复正常,但过程仍较为缓慢。

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28日,沪深两市融券余额29.93亿元,融券余量5.02亿股,较前一个交易日再度出现下降。实际上,从7月1日至28日,融券余额下降幅度达到36.63%。

促使融券规模出现迅速下降的原因或来自券商对融券业务的暂停。

为了救市,7月3日左右,陆续有证券公司也对融券交易采取临时性限制措施,包括国泰君安、长江证券、上海证券等10家券商分别采取了包括暂停融券券源供给、对融券客户异常交易行为进行严格监控的临时性措施。

记者了解到,目前大部分券商都已禁止融券供给。这一救市举措的效果明显,融券余额与余量均出现大规模下降。不过,从7月中旬融券规模开始出现回升。尤为值得注意的是,7月24日与27日,各项指标均出现明显增加。

巧合的是,27日上证指数创下8年以来最大跌幅。当日晚间,证监会表示,不排除有个人大户集中抛售股票、恶意做空情形,证监会正组织力量对有关线索进行核查。

记者了解到,华泰证券日前已恢复所有融券标的的卖出资格。不过,大部分券商的融券业务仍未恢复。

7月初,10家券商发布了暂停融券券源供给的公告。

记者了解到,除已发公告的券商外,其他大部分券商也都停止了融券标的的供给。一家大型券商人士透露,监管层要求券商暂停,证券公司是按要求为之。“防止市场的抛售压力,监管层要求暂停融券业务。”

记者了解到,目前大部分券商的融券业务仍未恢复正常。“刚开始救市的时候,我们就暂停了融券业务,现在还没有恢复。”29日,东方证券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7月29日,记者采访了解到,国泰君安、招商证券、安信证券、中信证券、长江证券、中原证券等融券业务仍在暂停状态。“之前暂停了融券业务,现在还没有放开。”中信证券人士表示。

不过,在大部分券商仍未恢复融券业务之时,华泰证券已率先恢复融券业务。

“公司的融券业务目前已经恢复。”华泰证券客服人员告诉记者。7月7日,华泰证券曾公告不允许融券卖出。

“所有融券标的,恢复融券卖出资格。”华泰证券22日公告表示,同时将北大医药调出两融标的池,又对粤电力A、亚厦股份等两融标的折算率以及保证金比例进行了调整。

事实上,有少数券商的融券业务一直没有暂停。“我们一直可以融券,只不过最近融券标的减少了。”国信证券一家营业部人士告诉记者。

而即便是同一家券商也可能面临不同的融券政策。

海通证券上海一家营业部人士告诉记者,公司的融券业务仍在暂停,但另一家营业部人士则表示:“一直都可以融券,公司没有发公告暂停,只是不一定能融到券而已。”

信息混淆之下,记者致电海通证券客服人员询问,对方表示具体情况要咨询各家营业部。

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海通证券融券余额3.49亿元,较5月份增加了8688万,增长幅度24.92%。而广发证券、招商证券、国信证券、长江证券、东兴证券等券商融券余额均出现大幅度下降。如长江证券、国泰君安、招商证券融券余额分别下降1.5亿元、2.24亿元、5.51亿元,下降幅度近1/2。

融券业务什么时候恢复?上海一家券商人士告诉记者,“还没有接到证监会通知。”不过,记者采访的多位券商人士认为,大盘平稳之后,融券业务才可能会恢复。

责任编辑:财经频道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