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要闻 > 正文

闽银行业第四届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宣传月开启

2015-09-16 09:12:26 陈为潮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财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普助小微,惠及民生。在全社会都在关注和支持小微企业生存发展时,银行业从来都不遗余力。

今日,在银监会统一部署下,福建银监局指导辖区银行业正式启动以“普助小微惠及民生”为主题的第四届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宣传月活动。

2012年至今,福建银监局连续举办了四届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宣传月活动,并通过制定《福建银监局关于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实施意见》等文件,不断组织和引导辖区银行业完善政策、创新产品、降低融资成本,以支持全省小微企业发展。

截至6月末,全省辖内小微企业贷款余额7236.27亿元,同比增长13.08%,小微企业贷款户数39.20万户,同比增长23.30%;小微企业贷款占各项贷款比重达28.79%,比全国平均水平23.35%高出5.44个百分点。

营造“软”环境

重点宣传好政策、好经验、好产品

据了解,本次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宣传月活动以“普助小微惠及民生”为主题,将持续一个月,并将集中开展宣传活动,以增进社会公众对银行业金融服务的了解,为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创造更好的外部环境。

加强组织领导。为推进宣传月活动深入开展,福建银监局成立了分管局领导任组长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宣传月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制定辖内活动方案以及组织实施和督导评估。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相应成立了行领导任组长的领导小组,根据本行实际情况,制定本行活动方案,确保活动网点覆盖面达到100%。

突出宣传要点。重点突出以下宣传内容:2014年以来银监会和福建银监局出台的差异化监管政策措施;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出台的支持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总体部署、金融服务、产业支持、财税优惠等政策措施;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落实监管政策的情况,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成效,以及创新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模式和产品的典型经验,尤其是加大力度宣传“无还本续贷”等还款方式创新。

扩展宣传渠道。福建银监局指导各银行业金融机构不断丰富宣传方式,要求立足物理网点,设置宣传展板、摆放宣传材料、设立咨询点、LED播放宣传口号等,并通过主流媒体、短信平台、网站、微信等多种渠道,以及会场展览、知识技能竞赛、银企对话等多种形式活动,提升宣传的实际效果。

打造“硬”服务

降低融资成本、创新无还本续贷产品

近年来,福建银行业不断加大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力度,效果显著。2015年6月末,辖内小微企业贷款余额7236.27亿元,同比增长13.08%,小微企业贷款户数39.20万户,同比增长23.30%;小微企业贷款占各项贷款比重达28.79%,比全国平均水平23.35%高出5.44个百分点。

据了解,福建银监局不断从激发银行内生动力和改善外部环境双向着力,推动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水平持续提升。

打造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升级版。建立了监测通报、监管约谈、现场督导、激励挂钩“四位一体”的考核机制,引导辖内银行业机构在保持小微企业贷款较快增长的同时,注重金融服务创新与质效提高,努力提高覆盖面。

着力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完善金融服务组织体系,支持台湾合作金库银行、渤海银行等境内外银行来闽设立分行,在90%的县域组建村镇银行,设立小微和社区支行推广普惠金融,有效增加金融资源供给。制定了《关于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实施意见》等文件,推动创新,指导辖内34家机构推出“无间贷”、“续贷通”等无还本续贷产品,7月末无还本续贷余额242.63亿元,较年初增长99.75%,有力改善了小微企业倒贷问题。督导辖内银行业清理不合理收费,推动辖内银行业机构向企业减费让利。

推进“三个体系”建设改善外部环境。联合省市政府改善外部环境,推进信用信息体系建设,泉州市中小企业信用信息交换共享平台导入13.05万多家中小微企业以及小额贷款公司等基础信息数据近600万条,龙岩连城县信息平台经过近2年试点建设,经验已推广至龙岩全市,覆盖全市四分之一的应上线企业,改善了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缺信息问题。推进融资担保体系建设,目前全省已成立47家政府主导的融资担保公司。推进风险分担体系建设,深入推进“助保贷”、“小贷险”等风险分担机制创新,联合省政府制定《福建省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暂行办法》,开展小企业信贷风险补偿。

原标题:普助小微 惠及民生福建银行业启动第四届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宣传月活动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