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股市动态 > 正文

资产证券化逐步“松绑” 互联网金融争先

2015-09-22 15:47:33 戴曼曼 林曦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财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报道:自2012年信贷资产证券化重新开闸后,近年来有松绑趋势。继阿里进行小贷资产证券化之后,昨日京东在广州宣布,其“京东白条资产证券化”项目已获证监会批复,并由华泰证券(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发行完毕,将于今年10月在深交所挂牌。

首期8亿将挂牌深交所

昨日,京东披露了其发行方案,“京东白条资产证券化”的基础资产为“京东白条应收账款”债权,融资总额为8亿元,分为优先1级、优先2级、次级资产支持证券。

自2005年中国开展资产证券化试点以来,曾于2008年一度中断。此后,2012年,信贷资产证券化重新开闸,大量民间资本逐步涌入金融行业,多次扩大资产证券化的试点。

有业内人士透露,当前监管对于资产证券化的态度比较开明,尤其是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崛起,资产证券化业务明显加速。

首推互联网消费金融资产证券化

事实上,互联网金融和资产证券化结合一直是近年来的大热话题。此前,包括已有包括阿里在内的企业推出了小贷资产的资产证券化产品。而据京东消费金融事业部总经理许凌介绍,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京东推出的是整个资本市场第一个基于互联网消费金融资产的资产证券化项目。

据了解,首期8亿元京东白条资产证券化将在深交所挂牌,并且获得了机构投资者的超额认购。不过被问及将来资产证券化产品是否会在京东金融的平台上进行销售,京东方面并未直接回应,只是称目前已在内部研究中,并且会实时保持和监管沟通。

许凌昨日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透露,当前京东白条的坏账率一直保持在极低的水平,“可以透露的数据是不超过1%”。他表示,“白条资产证券化的开启,意味着京东金融的大数据征信体系开始向更多的领域进行输出,不只是银行,包括券商资管、保险等金融机构,也认可京东的数据。”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