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贵金属 > 正文

投资贵金属能赚钱吗?

2015-10-16 14:58:32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财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大众汽车尾气排放作弊案,最近在国际上搅起轩然大波。由于铂金是过滤柴油车尾气系统的重要原料之一,所以这一事件也让铂金价格在短期重挫后,从近年来的历史低点反弹,这让一些趁低价买进铂金的杭城中小投资者,获得了不错的收益。

“短短15天,我大概获得了8000元的收益。”吴先生语气兴奋地告诉记者,“9月28日,我在网银账户中投入了9万多元,买了500克账户铂金(类似于“纸黄金”),想不到现在收益远远超过银行利率和宝宝类产品。”

那么贵金属会不会成为继股票之后,中小投资者追捧的另一个投资新品种呢?

投资贵金属能赚钱吗?

投资贵金属,真有那么多的收益吗?近日有杭城投资者在投资贵金属铂金的交易中赚了一笔钱。记者在约见了吴先生后,他在电脑上打开了某银行的网页。很快,他登录到自己的网银账户,打开了贵金属账户的交易记录。交易记录显示——

9月28日,吴先生投入92000元,以每克184元的价格,向银行买进500克账户铂金。

10月13日,吴先生以每克200元的价格把500克账户铂金卖出,并把资金全部存回了银行。

“一买一卖,我能从中赚进8000元。”吴先生笑呵呵地对记者说,“我的收益相当于本金的8%,远远高于银行现在的一年定期存款年利率。”

记者帮吴先生算了一笔账,92000元本金如果存银行一年定期,到期存款收益为1697.5元;而按照吴先生现在投资账户铂金,前后时间共计15天,收益则为8000元。

那么,92000元为什么不投资股票,这样获得收益可能更为可观?记者的这个问题,让吴先生感慨,“投资贵金属的交易收益相比股票不算高,但是风险却小一些。”

在做贵金属交易之前,吴先生刚刚在股市上吃了“亏”。花了10多万元买入某科技股,结果股票一路下跌。前段时间,吴先生最终忍痛割肉。前后一算,本金亏了数万元。

在朋友的指点下,吴先生开始注意起了贵金属投资。不过,吴先生做的可不是实物贵金属,而是可以随时买进卖出的纸上贵金属。

说着,吴先生又点开了某银行网页的贵金属页面。记者看到,昨天15点左右,人民币账户铂金的银行买入价约200元一克,而银行卖出价约201元一克。

“9月28日前后,账户铂金每克一度下跌到了180多元,我查了一下,这是近7年来的最低点。”吴先生对记者说,“我当时就判断这是个投资机会。”

铂金价格受到“大众事件”影响

记者查阅了相关资料,铂金价格9月23日出现重挫,美市盘中现货铂金一度跌至925美元/盎司下方,创下自2009年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有专家认为,大众汽车公司的尾气检验作弊丑闻成为铂金市场催化剂。铂金是过滤柴油车尾气系统的重要原料之一,而2014年汽车行业对于铂金的需求占到铂金总需求量的41%。所以此次大众汽车的丑闻对于铂金价格产生了巨大影响。

杭城某银行负责贵金属投资的相关专家告诉记者,全球较大部分的铂金用在柴油车尾气净化装置上。铂金价格的涨跌跟大众汽车尾气作假案存在一定关系。“但关联度到底有多大,我们也很难说。作假案影响更多的可能是短期价格的波动和技术调整,对长期影响不会太大。”

专家:投资贵金属存在风险

投资贵金属的收益到底能有多大?“操作得好的话,一轮投资收益可能会达到10%。”中国工商银行[0.22% 资金 研报]浙江省分行营业部相关专家举了一个例子,前段时间,纸黄金卖出价一度达到220元一克,而现在银行买入价接近240元一克,也就是说,“如果投资者当时买入现在卖出的话,收益率将达到10%左右。”

中国工商银行浙江省分行营业部相关专家建议,“像做任何交易类的产品一样,投资账户贵金属也存在风险。”

比如,2011年账户白银一度飙升到10元一克。此后几年至今,白银却呈“跌跌不休”之势,现在已跌到3元左右一克。“那些当年以10元一克购进的投资者,即使捂盘不卖,放到现在仍然是亏损的。所以中小投资者真要做贵金属交易,不要被情绪所左右,心里要有一根止损线,该平仓时就平掉。”

在专家看来,投资铂金、黄金等账户贵金属,需要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并不是一般的大伯大妈凭运气所能玩的。“比如,地区冲突、美联储加息、央行购进黄金作为储备等各种因素,都可能影响黄金的价格。如果仅凭运气,或者两耳不闻窗外事,是没法做贵金属投资理财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