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 正文

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服务平台 明年1月8日启动

2015-12-30 15:28:19 孟庆建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财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2月2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深交所获悉,由深交所、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以及香港金融管理局、两地基金业界共同推出的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服务平台将在2016年1月8日正式推出。

  深交所前海工作小组副组长王一萱对记者表示,基金互认服务平台(第一期)至今已进行了五轮仿真测试,在12月5日上线,并将于2016年1月8日正式启动,服务平台能够提供除场内申购与交易以外的所有服务。

  “服务平台是非垄断性质的主流交易平台,主要服务场外基金交易,目前有60多家/次的内地和香港机构作为管理人、总代理、销售机构、基金过户代理机构参加平台的测试,初步预估基金互认服务平台市场占有率约75%。”王一萱表示。

  保持两地操作习惯不变

  基金互认服务平台是两地基金跨境销售的金融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平台。据深交所介绍,服务平台可以为互认基金跨境销售提供四大服务:指令转换及传输、次级登记托管、资金交收、场内申赎及上市交易。两地相关机构只需单点接入平台,就可实现和其他机构的跨境业务往来和数据交换。

  “服务平台发挥的主要作用有三个方面,第一是消除两地基金业务运作差异,由基金互认服务平台统一提供配置,保持两地现有业务操作流程与习惯不变;第二是提升跨境基金运作自动化水平,实现订单电子化、标准化处理,提升基金运作效率,降低基金运作成本;第三是能提供灵活便捷的跨境接入模式,可以为内地与香港业务参与机构提供本地化、多渠道的接入方式,实现与平台其他参与方的互联互通。”

  基金互认服务平台的上线,标志着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将进入常规阶段。12月18日,财政部、国税总局和证监会发出《关于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有关税收政策的通知》,明确了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涉及的有关税收政策问题。同日,两地证监会获许首批7只互认基金(其中内地四只、香港三只)正式注册,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正式拉开序幕。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目前还有更多本土基金公司产品在排队加入基金互认的行列。

  可复制到中英基金互认

  王一萱同时表示,基金互认服务平台本身具有扩展性,通过平台为互认基金提供跨境销售的后台服务,只是第一步业务,也是内地与香港在金融基础设施领域合作的开始。随着两地互联互通的提速,平台本身及通过平台积累的两地金融基础设施连通的经验,都将进一步得到应用及扩展。在第一期顺利运作后,将推出第二期和第三期。第二期功能包括:对接CALASTONE、CLEARSTREAM、SWIFT等在香港开展业务的境外基金服务平台,支持内地基金管理人自建TA模式。第三期将支持香港互认基金深交所场内申赎及交易。

  “另外随着我国基金互认政策扩展至其他国家和地区,比如今年9月份《中英联合声明》提到要成立中英基金互认工作小组,平台也将拓展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基础设施平台相连接,央行外汇清算能力以及登记公司在结算、登记能力的结合,可以让内地与香港互认基金服务平台在其他海外市场复制。”王一萱称。

  深交所副总经理林凡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不但是资本市场的开放,而且是服务贸易的开放。两地资金通过互认基金投资对方市场,有助于优化各自市场的投资者结构,提高市场的定价效率,同时,两地基金互认为投资者提供了一个全球资产配置的契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