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 正文

证监会决定暂停熔断机制

2016-01-08 09:48:20  来源: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财经频道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核心提示: 熔断机制仅仅实施了4天,A股就有两天因熔断而提前休市。昨天,A股更是创下史上最快的收盘纪录,从开盘到收盘,全天仅交易了不足15分钟!但这样的熔断机制同时也很短命。

昨晚,上交所深交所中金所紧急公告

熔断机制仅仅实施了4天,A股就有两天因熔断而提前休市。昨天,A股更是创下史上最快的收盘纪录,从开盘到收盘,全天仅交易了不足15分钟!但这样的熔断机制同时也很短命。昨日晚间,上交所、深交所及中金所紧急发布公告称,经中国证监会同意,决定今日起暂停实施熔断机制。

14分钟就收市了

昨天的A股市场注定将载入史册。三大股指上来便大幅低开,沪指低开1.55%,深成指低开1.88%,创业板指低开2.15%。一位基金经理告诉北京晨报记者,昨天的策略本来是可以建仓一部分股票。但股市上来就跌,一看就是奔着熔断而去,只能停止了操作。

很快,9点43分,因沪深300指数跌幅达到5%,沪深股市触及盘中熔断。在暂停交易了15分钟过后,9点58分,股市再度开盘。但仅仅1分钟,沪深300指数便触及了7%的二次熔断!至此,A股全天收市,盘面上1685只个股跌停,而市场全天的交易时间仅为14分钟。

人均浮亏3万多

股市虽然收市了,但股民们却没闲着,大家以各种调侃的方式打发着无聊的时间。“二十多年了,雷打不动的3点收市,在2016年全变了。”昨天上午,一位老股民告诉北京晨报记者,他从家走到营业部也得20多分钟呢,但股市交易的时间竟然不及其路上用去的时间。

还有好事者用计算器记录了这样一串数字:1月7日,A股再度熔断,市场全天交易857秒,市值蒸发38604.15亿元,平均每秒蒸发45.05亿元,平均人均浮亏38952.62元。A股的快速暴跌,令投资者满身伤痕。

证监会深夜表态:

熔断负面影响大于正面

触发熔断机制休市后,昨天上午,中国证监会紧急发布大股东减持新规,并于1月9日正式实施。证监会同时表示,减持新规不意味着“国家队”即将退出,其稳定市场的职能也不会发生改变。

而到了昨天晚间,上交所、深交所、中金所更是集体紧急发布公告,暂停实施指数熔断。与此同时,中国证监会也以答记者问的形式表示,为维护市场稳定,证监会决定暂停熔断机制。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引入指数熔断机制的主要目的是为市场提供“冷静期”,避免或减少大幅波动情况下的匆忙决策,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抑制程序化交易的助涨助跌效应;为应对技术或操作风险提供应急处置时间。

北京晨报首席记者王洁

■相关新闻

指数跌幅与熔断阈值

出现偏差

北京晨报讯(首席记者 王洁)昨天,A股在触及熔断时,有专业人员发现,A股发生熔断之时,沪深300指数跌幅与其熔断阈值存在偏差。

昨天收盘后,上交所发布官方微博,解释了为何会出现偏差。上交所称,昨天上午9点42分39秒和9点58分42秒,沪深300指数分别触及5%和7%的跌幅阈值,按照交易所规则,指数在触及阈值后即启动熔断。

因沪深300指数由两个市场的股票构成,指数合成计算和指数行情传输需要时间,同时交易系统完成暂停交易处理需要耗时,其间市场仍有部分交易。两次熔断启动后,分别至9点43分02秒和9点59分09秒还有成交,当完全熔断时,第一次的指数实际跌幅为5.38%,第二次指数实际跌幅为7.21%。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