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要闻 > 正文

发改委回应供给侧结构改革降成本:包括降融资成本

2016-07-14 14:39:38  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财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中新网7月14日电 国家发改委今日召开定时定主题新闻发布会,发布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并回应热点问题。关于供给侧结构改革的“降成本”,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在会上表示,“降成本”确实涉及企业利益。“降成本”具体措施包括降低融资成本、降低人工成本、降低用能成本、降低政务服务成本几个方面。

  首先,降低融资成本方面,比如,通过督促银行清理不规范收费行为,降低了贷款中间环节成本;批准筹建6家民营银行,积极发展中小金融机构;大力发展股权融资,扩大债券市场规模,1季度直接融资规模15240亿元,同比增长228%,占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的比重同比提高12.3个百分点。1季度银行间7天同业拆借加权利率均值2.51%,同比下降44.6%,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企业财务费用。

  降低人工成本方面,5月1日起暂定两年内,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降至20%,部分具备条件的地区阶段性降至19%。将失业保险总费率由现行的2%阶段性降至1%—1.5%,其中个人费率不超过0.5%。对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高于12%的一律予以规范调整,不得超过12%。这些都是非常具体的降低人工成本的举措。

  降低用能成本方面,通过实施煤电价格联动,燃煤机组上网电价、一般工商业电价每千瓦时平均降低3分钱,加上利用取消化肥优惠电价等腾出的空间降低工商业电价,共减轻电费负担470亿元左右。7个地区试点的输配电价改革,降低输配电费用80亿元,试点范围现已扩大至18个省级电网和华北区域电网,降低的费用还会进一步扩大。电力直接交易今年预计达到1万亿千瓦时,扣除去年4300亿千瓦时电量,按每千瓦时降5分钱测算,可进一步减少企业支出285亿元。非居民用天然气门站价格每立方米降低0.7元,可减轻下游用气企业负担430亿元以上。

  降低政务服务成本方面,今年一季度,共取消13项行政许可事项,取消152项地方实施的行政审批事项,清理规范了192项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实现纵横联动,前置审批事项大幅精简,核准和审批效率明显提升。近期,取消47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宣布506件不适应经济发展需要、严重束缚企业生产经营和管理活动等文件失效。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