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要闻 > 正文

除了Uber和Airbnb 共享经济还能给我们带来怎样的新思路?

2016-08-25 22:37:1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财经频道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近年来,“共享经济”一度成为互联网行业的热点。狭义的“共享经济”指的是在陌生人之间暂时转移物品使用权,并获得一定报酬的商业模式。随着Uber和Airbnb的崛起,越来越多人看到了共享经济在未来的巨大潜力。共享经济模式不会只出现在出租车业和酒店业中,可以说,它几乎能够进入到各个行业中去。

  有相关评论说,共享经济在未来至少能够渗透到快递业、家政服务、教育和培训行业、租赁行业、医疗行业等。事实上,除了上述行业,在投资理财领域,如今也悄然兴起了“共享经济”的新模式。我们都知道不少人投入资本市场中,经过多年学习和摸索,不断积累独有的投资策略,形成自己的的投资偏好和风格。在这些人中,有具备雄厚资本的投资大户,也有经验丰富的民间投资高手。随着资金和经验的积累,他们更需要的是策略与想法的分享和交流。那么,在基于共享的理念下,有没有什么方法能够满足这样的用户需求呢?

  我们可以思考一下,要满足这样的市场需求需要哪些条件。在共享经济模式中,主要存在三大主体:商品或服务的需求方、供给方,以及共享经济平台。可见,这个模式下,除了必备的需求方和供给方,平台也是至关重要的。而在投资理财领域,要形成这样一个基于“共享模式”理念的平台,对技术的要求更为严格。原因在于随着金融科技掀起的热潮,投资理财领域越来越多将技术与金融服务结合起来,最突出的一点就是大数据的应用,即通过大数据进行用户分析和风控管理。

这种基于共享理念的大数据应用具体是如何实现的呢?我们也许可以从最近出现的一个策略分享平台看到一些新思路。作为提供策略信息交易的居间服务平台,它连接了策略信息的供给方和需求方——策略人和投资人。策略人就是像投资经理、资深股民等具有策略实力的人群,投资人是具有雄厚资本实力的个人或机构。

  当用户在平台上进行策略信息分享时,系统会自动将策略人的数据提供给投资人,并利用大数据进行策略配对,投资人则根据收到的数据往交易所下单交易。因此,策略人并非直接在平台上投资交易,而是将自己的策略模式通过策略产品分享出来。换句话说,策略人在平台上交易的是自己的策略信息。除了平台团队独立开发的策略操作系统,值得注意的还有宣传和推广方面,平台另辟蹊径,以“云期策略”命名,将目标用户的关注点聚焦到“策略”上,直击用户的痛点。

  可见,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共享经济催生了众多机会。而在这股崛起的浪潮中,大家更看重谁的产品或服务能给用户带来价值,而不是资源需要掌握在谁的手里,因此要充分搭乘“共享经济”的东风,不仅需要围绕“共享”理念,还应该以用户的需求为主,以企业的资源为辅,在运营方面进行更多的突破,这才是一个平台、一种产品或一家企业在共享经济时代制胜的价值核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