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 正文

百年人寿壹佰金:债市监管加强,短期内难有大趋势

2016-09-13 10:02:5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财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近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传出的消息显示,人民银行已与证监会就跨市场执法达成一致,将邀请证监会稽查执法机构对债券市场违法违规行为实施跨市场执法。这意味着,跨市场执法这一重要措施,将补上交易商协会作为自律组织对发行人的违规行为惩罚手段有限的短板。此前银行间债市最大的风险就是,对于违规行为的处罚缺少上位法的支持。

有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在这个市场情绪已因为猜忌货币政策意图和担忧去杠杆风险而变得相当敏感和脆弱的节点上,相关部门收紧公司债券融资的消息再次刺痛市场神经。证监部门要求加强公司债风险控制、严格准入管理的消息。从近期一系列监管动作来看,各类风险暴露正促使监管层态度转向,公司债券融资的春天或已过去。

虽然从大环境上看,债券市场仍处在利率下行的进程当中,但今年利率下行的曲折和反复比过去两年都要剧烈,在长端利率刷新牛市低点之后,近期债券市场再次遭遇调整。从10年国开债来看,近两周利率上行,调整程度向3月份看齐甚至更强烈。8月资金面持续偏紧引发了对货币政策的猜忌,随后央行重启14天期逆回购操作,进一步将有关政策立场和去杠杆风险的讨论引向高潮。央行有意营造资金面紧平衡环境,且14天逆回购将提升银行从央行获取的资金成本,或倒逼机构去杠杆甚至引发踩踏。尽管到目前为止,“去杠杆”这一说法纯粹是市场自己的理解,甚至只代表部分观点,但仍然对市场走势和情绪造成了显著冲击。

公司债市场高速扩容所积累的风险正促使监管层态度转向,公司债融资的春天或已过去。得益于监管放松和审批流程加快以及去年股债后债券需求增长,自2015年以来,交易所债券市场迅速崛起。

壹佰金分析师认为,经济陷入调整,企业经营压力加大,信用基本面恶化,信用风险开始暴露。然而,有违常识的是,信用债利差反而朝着历史极值持续压缩。当信用风险暴露逐渐进入常态化,再融资环境对信用风险的释放路径的影响至关重要,在目前企业盈利改善尚不明显的情况,再融资收紧将增添企业资金链压力,加速违约风险暴露,甚至在局部引发连锁反应。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