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要闻 > 正文

上杭金铜产业向千亿目标迈进

2016-09-29 09:10:2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财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主导产业集群发展 产业链条拉细做长:

福建日报讯:9月27日,2016(第十一届)“中国铜加工行业发展论坛”在上杭县拉开序幕,来自国内铜行业的200余名嘉宾以“十三五期间中国铜加工新发展思路”为主题,围绕中国铜加工行业发展面对的环境变化和铜加工行业在供给侧改革中迎接的新机遇进行深入研讨,并为上杭实现千亿金铜产业发展献计献策。

近年来,上杭依托金铜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按照“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的发展思路,把金铜产业作为主导产业之一,以“矿业+”和军民融合为抓手,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不断完善金铜产业服务体系,全力打造千亿级金铜产业集群,加快打造“中国绿色矿都”。

发挥资源产业优势

做强做大经济总量

上杭是全省为数不多的有色和贵金属重要矿产地。金铜产业自1993年上杭县矿产公司试验生产黄金开始,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过程,是全省重点培育扶持的产业集群和龙岩市三大主导产业之一。

地处上杭县城北的紫金山金铜矿是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发祥地,这座国家级特大型金铜矿床,除了已探明可利用的黄金资源外,铜资源储量400万吨以上,被中国黄金协会命名为“中国第一大金矿”;经过近二十年发展,紫金矿业已形成以金为主,铜、铅锌、钨、铁等基本金属并举的产品格局,是中国主要的黄金生产企业、第二大铜矿生产企业。如今,它的足迹基本覆盖全国并延伸至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刚果(金)、澳大利亚、秘鲁、巴布亚新几内亚等9个国家,保有资源储量黄金1261吨、银1110吨、铜2346万吨、钼57万吨、锌840万吨、铅154万吨、钨8万吨,铁2.1亿吨,是中国控制金属矿产资源最多的企业之一。

随着年产1500吨铜粉、500吨合金铜粉及50吨纳米铜粉、年产20万千米低中压电线电缆及特种电缆等项目、中宇卫浴有色金属及五金水暖产品、高纯电子物质生产项目开工建设,以及紫金铜业公司年产20万吨铜冶炼、瓮福紫金磷化工、紫金铜业阳极泥回收、瓮福蓝天无水氟化氢等项目达产,上杭金铜产业链条不断拉细做长,规模也随之不断壮大。截至今年6月,已有紫金矿业、南平太阳电缆、中国建材、瓮福集团、中化蓝天、中国信达等大型企业加盟该县,落户企业达41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1家,产值亿元以上企业14家,其中年产值超过100亿元企业2家,10亿-100亿元企业2家。去年全县金铜产业规上企业实现产值337.9亿元,同比增长20.9%,占全县工业总产值比重为91%;今年1—7月,21家规上金铜产业企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242.3亿元,同比增长7.2%,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91.8%。

拉细做长产业链条

加快产业集群发展

近日,笔者在上杭太阳电缆生产车间看到,一条船用电缆和数据缆生产线正在试产。这条生产线可年产5000千米船用电缆和15000千米数据缆,是目前我省规模最大的生产线之一。企业负责人介绍,新投产的生产线预计年可新增产值10亿元,成为上杭金铜产业链条中的生力军。

而在蛟洋工业园区,紫金20万吨铜冶炼项目更是吸引了千里之外的贵州瓮福化工前来合股组建瓮福紫金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并引来一批下游企业,衍生了以瓮福紫金为龙头的“精细化工+”产业链,循环经济园区正在崛起。

瓮福紫金利用上游企业紫金铜业的副产品硫酸,年产10万吨净化磷酸和40万吨磷酸二铵复合肥;瓮福紫金生产过程中伴生的副产品之一氟硅酸,又提供给园区下游企业瓮福蓝天氟化工有限公司,生产无水氟化氢,打破了氟化氢必须使用萤石为原料的传统;瓮福紫金另一副产品磷石膏渣,则提供给园区下游企业泰山石膏公司作纸面石膏板和水泥缓凝剂……园区内企业环环相扣,整个过程废水、废渣、废气实行循环利用,变废为宝,2012年园区被列为福建省“十二五”循环经济示范点园区。

据了解,循环经济园区自2007年破土动工以来发展迅速,目前,共落户大、中型企业16家,总投资规模已达100亿元以上,全部项目建成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250亿元以上。园区是铜金银硫磷氟碘等循环提炼加工板块,按照“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思路进行环保设计,初步形成以铜、金等有色金属冶炼及硫、磷、氟化工等相配套的完整循环经济产业链,基本实现企业环环相扣,废液、废渣、废气“吃干榨尽”,形成了具有上杭特色的循环经济模式,成为福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成功案例。

目前,随着一批大项目建成投产,上杭金铜产业体系更加完善、产业发展层次不断提升,已初步构建以紫金山金铜矿为主的采选区、以蛟洋工业循环经济示范园区为主的冶炼区、以上杭县工业园区为主的金铜制品精深加工区和金铜产业配套服务区等四个产业区。此外,该县金铜产业已初步形成以紫金矿业为龙头,采选、冶炼、铜板(带)、铜管、铜杆(线)、铜箔等系列产品为框架的金铜产业链和以紫金铜业20万吨铜冶炼、瓮福紫金磷化工为龙头,石膏板、水泥缓凝剂、氢氟酸、硫酸铜等产业为框架的循环经济产业链,以及以铜精矿、金精矿为龙头,黄金、白银、其他稀贵金属为框架的稀贵金属产业链,产业集群基本成型。

砥砺奋进精准发力

紧盯千亿产业目标

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上杭金铜产业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劲动力,产业主导地位日益凸显,产业链逐步完善,上杭多次被中国黄金协会授予“中国黄金十强县”“中国十大产金县”等荣誉,为金铜产业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基础。

针对产业发展趋势,上杭进一步推动金铜产业“增量”和“提质”同步发展,提出力争2016年实现金铜产业产值400亿元,2018年实现金铜产业产值800亿元,2020年实现金铜产业产值1000亿元,巩固金铜产业从龙头企业引领到区域产业集聚的发展地位,通过加快实施规划重点项目建设,构建以输配电、电子信息、家电卫浴、交通运输等产业领域为主的加工材延伸发展等,实现上杭金铜产业集群的持续健康发展。

同时,到2020年,培育产值100亿元以上企业2家,50亿-100亿元企业2家以上,10亿元以上企业10-20家。培育高新技术企业5家以上,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2家以上,省级企业技术中心5家以上;创建福建省有色金属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科技孵化器,创建金铜产业集群窗口服务平台、金铜产业技术研究院,基本形成较完整的金铜加工产业链条,较完善的金铜产业配套体系,优化产业空间布局,打造采选冶炼、精深加工、虚拟紫金等“三个紫金”,建成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和区域特色鲜明的金铜材料供应基地、金铜制品加工基地、金铜技术开发基地和有色金属交易中心。

(张杰 林斯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