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 正文

建设银行莆田分行打造“妈祖金融”特色品牌纪实

2017-03-06 10:54:2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财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以文化之力铸就发展之魂

妈祖是中国传统民间信仰中最具威望的海上和平女神,“立德、行善、大爱”的妈祖精神,是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美德。妈祖信俗是中国首个被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民间信俗,其蕴含的平安文化深受尊崇。

建行福建莆田分行基于“融合区域文化发展业务”的经营思路,积极打造“妈祖金融”服务模式,将其作为产品开发的载体、联系客户的纽带、开拓市场的法宝,助推建行金融服务和品牌形象进入千家万户。如今,该行“妈祖金融”用户与日俱增,系列产品市场开发日臻完善,取得了系统“十连冠”和个人存款年均增长近18亿元的佳绩。

近年来,建行莆田分行积极把握机遇、顺势而为,推出了一系列富有妈祖文化内涵的特色金融产品。2007年,在建行福建省分行的支持推动下,围绕“妈祖赐福、和谐莆田”主题,打造“妈祖平安卡”,将储蓄、消费、转账、增值服务、纪念收藏等多种功能集于一体,此举得到当地人民银行、地方政府的高度评价和积极支持,时任莆田市长批示“是件好事,值得推行”,中国银联原董事长刘廷焕及省、市领导亲临指导发卡仪式。2011年,该行推出的“妈祖金”系列产品上市,因其融入了妈祖“平安赐福”的文化精髓,深受莆田市民的追捧。2015年,该行又推出了“妈祖结算通借记卡”,以更加安全、快捷、高效、实惠的资金结算服务回馈持卡客户。2016年10月,在与莆田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共同努力下,妈祖金融系列产品之莆田住房公积金联名卡隆重首发,该卡不仅是职工缴存和使用住房公积金的有效凭证,更兼具金融IC借记卡的所有功能,优质服务深度覆盖公积金缴存客户。

在打造“妈祖金融”品牌的过程中,建行莆田分行坚持渠道创新应用与产品创新推广同步,通过不断完善服务渠道,让妈祖特色金融品牌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该行设立了座落于妈祖故乡湄洲岛上的湄洲支行,是岛上仅有的两家金融机构之一,也是四大国有银行中唯一机构,并在岛上较偏远地区开办了3个助农取款点,实现了海岛基础金融服务的“村村通”。该行以妈祖平安金融为切入点,打开服务三农的新天地,分别在仙游县部分偏远乡镇以及湄洲岛等地设立了19个助农取款服务点,将金融服务送到农民家门口并推出了多项惠民措施,真正发挥起“乡村银行”的作用,解决了客户“最后一公里”的服务需求,金融服务惠及更多普通民众。此外,该行还积极开展理财沙龙、柜面营销和立体式宣传,不定期组织开展“妈祖金融服务”为主题的“同一家人”活动,走进社区、工厂、乡镇,力促妈祖平安文化传播不分时空、超越地界、家喻户晓,扩大了妈祖平安文化的传播范围和影响力,开辟了妈祖平安文化传播和建行平安金融服务的新天地。

建行莆田分行注重将妈祖“立德、行善、大爱”的文化精髓融进客户服务,让服务充满温度。一方面,深化服务内涵,提供向“妈祖平安卡”持卡人赠送经妈祖祖庙开光的“妈祖赐福”平安香袋等一系列增值服务,促进妈祖平安文化和建行品牌的有机融合;另一方面,触发服务商机,依托“妈祖平安金融”服务品牌,突出结算便捷优惠的优势,广泛运用服务于莆商、台商、果农、养殖业等领域的客户,串起上下游客户的服务链。此外,该行还积极为湄洲岛和妈祖祖庙大规模旅游设施及配套建设、妈祖圣像金身塑造、祖庙上亿元缘金管理提供高质量服务。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董事长林金榜评价湄洲支行说:“不仅为岛民及妈祖信众提供了普惠金融服务,对妈祖祖庙的建设发展也功不可没。”朝着“围绕区域文化特色,以文化认同为切入,将文化传播融入金融服务”的目标,建行莆田分行的努力仍在继续,持续抢抓机遇、做大优势,全力促进妈祖文化与金融服务完美融合。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