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 正文

民生银行加速资管业务“五个转型”

2017-03-09 18:17:4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财经频道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017年3月9日,第97场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中国民生银行副行长李彬以“加速大资管业务转型,助推实体经济发展”为主题,介绍了该行着力从五个方面加速推进资管业务转型,持续提升资管核心竞争力,为中国实体经济发展贡献更大力量。一同参加本次发布会的还有民生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何力、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助理郑智军等。开辟差异化转型新路

近几年来,随着利率市场化改革、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人民币国际化以及互联网金融兴起,商业银行迈入了全资产经营的“大资管”时代。为了应对经济金融环境的深刻变化,商业银行资管业务须着眼长远,积极谋求转型,回归资产管理本质。

中国民生银行副行长李彬在发布会上表示,该行紧跟市场环境和客户需求的变化,高度重视资管业务转型发展,将资管业务作为未来转型的重点战略业务之一,该行在“凤凰计划”改革中将资管定位为全行“大资管”产品平台,致力于打造全能型“非凡资产管理”品牌。未来民生银行着力从五个方面加速资管业务转型,开辟专业化、差异化的资管发展之路,在持续助推实体经济发展的同时,打造民生银行理财金字招牌。

一是管理转型,推动治理模式、组织架构向市场化转变,开展独立专业化风险管理改革。

二是盈利模式转型,推动盈利模式向非利差化转变,资管业务收入模式由利差收入向收取管理费模式转变。

三是投资转型,站在全球视角推动投资品种大类化、多元化转变,加强组合管理,提升主动资产管理能力,做真正的资产管理业务。

四是产品与渠道转型,产品逐步回归“资产管理”本源,产品形态由预期收益型向净值型转变,由封闭型向开放型转变,并构建向线上线下立体化营销转变,产品标准化、批量化与个性化、专业化相结合,增强线上移动渠道及线下代理渠道的销售能力。

五是技术转型升级,将“互联网+”,“大数据”、“智能化”的新技术引入资管业务,提升客户需求挖掘能力和风险管理效率。创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10多年来,国内银行资管业务实现了飞速发展,不仅帮助广大投资者实现了财富保值增值,而且为银行服务实体企业构建了投融资平台,促进了传统银行盈利模式转型提升。

据介绍,民生银行资管业务起步于2002年,是国内率先开展理财业务的商业银行之一。经过15年的开拓创新、专业发展,到2016年末民生银行理财余额突破1.4万亿元。近三年来,民生银行理财规模增长超过1万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70%,客户收益水平连续多年位居同业前列。

15年来,民生银行秉持“为民理财,与民共生”的资产管理理念,不仅为广大理财客户创造稳定的投资回报,而且大力培育战略新兴产业,助推中国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积极承担了大型金融机构的社会责任。

据李彬介绍,民生银行紧紧围绕“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通过债权投资、股权投资、产业基金、资产证券化等多种工具支持实体经济发展,2016年该行理财资金投向实体经济的余额超过1万亿元,重点服务于国家战略工程和实体经济重点领域,覆盖了基础设施建设、运输业、公用事业、石油化工、药品及医疗行业、传统制造业等行业。

其中,民生银行理财投资产业基金、政府引导基金规模超过400亿元,成功支持了重庆大渡口钓鱼嘴半岛PPP项目、天津武清区项目、昆明轨道交通项目、西安西咸区海绵城市项目、南京江北基础设施股权投资基金、亳州中医药产业基金等多个重点项目。

民生银行还积极响应“去通道化”有关政策,大力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自2013年作为首批试点机构以来,民生银行理财直接融资工具的发行规模、发行笔数始终位居同业第一,累计为100余家实体企业发行了超过500亿元的产品。紧密服务供给侧改革,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通过去通道化,实实在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专业化提升主动管理能力

据李彬介绍,民生银行构建了适合理财业务的大类资产配置体系,通过风险预算的模式进行资产配置。民生银行还建立了重视择时、注重过程控制的投研体系,提前锁定收益、规避风险,从而降低整体投资风险。

比如,2015年6-7月股票市场剧烈震荡,在上证指数跌幅超过47%的情况下,民生银行权益类委托投资仍取得超过4%的年化投资回报,量化委托投资取得16%的年化收益,分级A委托投资实现了年化33%的回报。

民生银行因时而变、因势而动,不断满足投资者保值增值等各类需求。近年来,民生银行通过新开立分行和附属村镇银行,采用直销和代销等方式,将非凡资产管理产品推广到西部地区及三四线城市;通过创新资产配置和组合管理,满足高净值客户和私银客户的需求;通过T+0型产品,满足企业客户的现金管理需要;附带订制投资清单的增利标准产品,满足了金融机构同业投资的需求,以及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要求。

民生银行着力打造“非凡资产管理”品牌,先后推出八大系列拳头产品,多渠道、全方位覆盖各类客户,努力满足普通个人客户、高净值客户、私人银行客户,以及企业客户、同业客户的多样化投资需求。近三年,民生银行理财产品年均发行规模超过4万亿元,年均发行超过4000款,服务个人客户逾170万户,机构客户超过5000户,三年累计为投资者实现收益超过1000亿元。

资产配置多元化发展

当前,中国企业“走出去”加速,人民币国际化战略和企业产业转型为跨境资管业务提供了新机遇。民生银行主动出击,积极配置海外资产,通过配置离岸人民币大额存单、中资美元债、港股定增等,开展多元化投资,持续提高资产收益。

尤其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民生银行抓住战略机遇,加快海外资产配置步伐,积极融入国际金融体系,主动服务全球客户。同时,引入权益、量化、分级A等创新工具投资,准确把握主要市场机会,实现了资产多元化发展。

今年,国内资产管理业务在市场需求、资产质量、互联网化趋势和营销渠道等方面呈现多样性变化,民生银行的营销策略也进行了适时调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