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要闻 > 正文

今年2月陆资来台投资额下降逾四成

2017-03-22 09:34:5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财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新华社 台北3月21日电 台湾经济主管部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2月陆资来台投资金额为312.3万美元,同比下降逾四成。

受到耐智亚半导体由外资变动为陆资等大案影响,今年前两个月陆资来台投资金额高达3492.3万美元,同比大涨193.72%。不过,扣除耐智亚案后,前两个月陆资来台金额衰退20.8%。

台经济主管部门表示,受到近期陆资海外并购潮影响,开始出现多起“外资转陆资”案。除了耐智亚半导体案外,台“投审会”已接获类似其他案例。预估这类“外资转陆资”案,今年会有10多件。

在台商对陆投资方面,受到去年台积电赴大陆设立南京厂等大案影响,虽然1至2月台商投资件数达到76件,但对陆投资金额则不增反降,较去年同期减少约四成。

台湾《经济日报》文章指出,由于目前台湾对陆资的管理采取较一般外商更为严格的审查,并限制陆资对少数关键技术性产业的投资,这使得陆资一旦在全球收购如半导体等台湾重点领域产业的厂商后,除了会影响到其在台的经营外,也有审核不通过的可能。使得陆资有关的并购案,增加更多风险。

文章表示,去年“5·20”民进党上台以来,几件关键性的陆资来台并购案几乎停摆、甚至撤回。除了联发科邀陆资参股应已无望外,紫光收购台湾半导体厂的案件也几乎全数夭折,在“外资转陆资”的表面高额成长率背后,台湾对外招商和吸引投资的危机,已严重到不能忽视。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