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要闻 > 正文

两个福建男人的身家之变

2017-03-23 10:54:56  来源:凤凰财经  责任编辑:财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市值锐减四成 一个耗时半年 一个只用80分钟

■21世纪 凤凰财经

  美图公司去年12月15日在港交所上市,上市第一天总市值为367亿港元(按总股本42.27亿股计算),到今年3月6日被纳入深港通名单前,其市值上涨至了422亿港元。截至今年3月21日,融信中国的市值约为美图公司的1/8,融信中国股价用了差不多半年的时间演绎了美图公司一天的K线图。

  美图公司经历惊魂一日

  今年3月20日,美图公司经历了惊魂一天。当天美图公司以每股17.54港元的价格开盘,开盘后股价一路攀升,上午收盘时股价超过20港元。随后,美图公司上演了多翻空的逆转,下午开盘后,美图公司股价继续拉升并于14时39分左右最高见到23.05港元,市值逼近千亿港元大关。当天14时43分,美图公司股价出现放量“断崖式”跳水,截至16时收市跌逾11%,80分钟左右市值蒸发约300亿港元。

  美图公司董事长蔡文胜曾在朋友圈直播股价涨跌,并称:“一天振幅42%,成交38亿港币。很多人在问美图股票发生什么事?我要是知道就好了。”

  资料显示,蔡文胜1970年出生于福建,从投资域名到投资网站,成为中国著名的天使投资人,以出人意料的速度完成了从传统商人到新兴行业领跑者的角色转换。

  市场消息透露,美图公司已经引起证监会注意,证监会自美图公司上市至今,已三度向券商索取事务历史记录。

  一名长期观察港股走势的上海券商人士表示,现在港股市场是冒险家的天堂:“价值投资者玩价值,成长股投资者玩成长,香港本地老千继续玩老千,国际投资者玩高派息,内地坐庄派通过港股通玩内地这套,大家各玩各的,或许最后结果是一地鸡毛,但过程会很精彩。”

  对于美图股价当天的暴跌,美图公司相关负责表示:“遇上短暂的股价波动为正常的资本市场表现,美图的价值不应因为一时的市场波动而受到影响。”

  2016年上半年,美图净亏损22亿元人民币,至今尚未实现盈利。有些人认为,美图没有盈利模式,所以不太看好其前景。但只要预期在,股价就永远有上涨的可能。有熟悉内地游资炒作手法的人士说:“公司要是看上去没有缺陷,开盘价直接就会透支掉未来,不会留出建仓拉升的空间,不完美的才是完美。”

  香港市场本是一个提倡价值投资理念的市场,一些香港创业板股票,在上市后股价暴涨但很快就会大幅下跌,而被做空的个股在股价急速下落后,也极少能够上涨至原来的水平。在市场资金的博弈下,最终股价还是要回归价值。融信中国用半年演绎美图一天K线

  美图公司一日之内股价经历过山车,而在房地产领域,蔡文胜的老乡——另一名出生于1971年的福建男人欧宗洪旗下的融信中国,也在半年内经历了类似的涨跌:2016年1月上市之初股价为5港元多,2016年9月2日冲上9.8港元高位,市值达到132.5亿港元,随后融信中国股价持续下跌,5个月之后,股价在6港元左右横盘。

  今年3月21日,融信中国披露了2016年业绩,全年签约销售额翻倍增长,达到246.39亿元人民币,福州、杭州合约销售额分别占融信2016年合约销售总额的36.16%和 33.51%;全年收益113.7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3%;资产负债率约为98%,同比下降60%。

  2016年全年,融信中国毛利率由36.6%下滑至20.2%,净利润12.92亿元,同比下滑9.8%。利润下滑的背后,是融信中国的销售成本同比增长92.96%至90.69亿元,约占全年销售额的36.5%。

  截至2016年12月31日,融信中国土地储备总建筑面积约为1058万平方米,其中746万平方米在建,312万平方米拟未来开发,集团土地成本为8650元/平方米。

  21日当天,融信中国以6.07港元收盘,跌6.18%,市值82.09亿港元,约为美图的1/8,其股价用了差不多半年的时间演绎了美图一天的K线图。两家没有关联度的上市公司,唯一的共同点是双方老板均是福建人,或许两家公司背后的资金参与度成为创始人身家变化的催化剂。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