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 正文

信达保险业玩“减财增寿”跷跷板

2017-04-06 13:19:05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财经频道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一边在减持财险公司股权,另一边则在不断加码认购寿险公司,中国信达正在不断加码对幸福人寿的新增股权投资。时隔三个月,幸福人寿再次获得增资,发行的新股原股东认购金额高达60亿元,其中超40亿元变为注册资本金。4月5日,保监会官网对外披露,正式批准幸福人寿注册资本金已从60亿元变更至101.3亿元。大股东中国信达认购金额逾35亿元。

 据了解,幸福人寿去年便启动了增资程序。根据幸福人寿公告显示,该公司以每股1.55元的价格增发41.2亿新股,其中中国信达以32.56亿元认购21.01亿股,第二大股东三胞集团出资9.12亿元认购5.88亿股;深圳市亿辉特科技出资9.4亿元认购6.09亿股、陕西煤业化工集团以5.7亿元认购3.68亿股。增资后,公司注册资本金变更为 101.3亿元,股东数目保持不变,大股东中国信达持股比例仍为50.99%。

 事实上,幸福人寿去年底还获得一笔增资,当时只有大股东中国信达和二股东三胞集团出资认购。根据公告,去年该公司以每股1.55元的价格增发3.79亿新股,其中第一大股东中国信达出资3亿元认购1.93亿股,第二大股东三胞集团出资2.88亿元,认购1.85亿股。增资完成之后,幸福人寿的注册资本变更至60.09亿元。

在获得增资之后,幸福人寿偿付能力将达到保监会要求。根据幸福人寿2016年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截至四季度末,幸福人寿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58.61%、105.71%。针对幸福人寿增资一事,中国信达去年11月曾发布公告称,收到幸福人寿向公司提出的增资方案以征询各股东单位增资意向。公司拟按照现有持股比例向幸福人寿认购新股,认购金额不超过35.57亿元。中国信达表示,“幸福人寿为公司重要的战略投资平台,是公司‘二五’规划重点支持发展的子公司之一,对公司主业具有重要支撑作用和协同潜力,具有良好的长期投资回报,对公司未来业务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首个在港上市的国有资产管理公司,随着南商银行的顺利融入,中国信达也成为上市资产管理公司中集齐金融业全牌照的第一家。不过,与幸福人寿大手笔增资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信达去年以42.2亿元转让信达财险41%股权。若该笔转让获得保监会批准,中国信达持有信达财险股权将降至10%,放弃对信达财险的控股权。中国信达表示:“去年成功为信达财险引入战略投资者,促进了信达财险的后续发展,同时获得良好的投资收益,较好地实现了集团的战略意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